新疆温宿县:“业务培训+实战演练” 提升案件办理工作质效

2020年10月22日19: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起案件,被处分人主体身份调取不全面,违纪违法事实材料格式不规范……”在温宿县纪委监委案件质量评查会上,该县克孜勒镇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王宏科对参评的案件现场“挑刺”。

近期,温宿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13个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6个派驻纪检组和5个纪检监察室4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对近一段时间查办的228个案卷开展案件质量交叉评查。

此次培案件评查活动由审理室牵头,采取“业务培训+实战演练”的模式,在案件评查之前,由审理室业务骨干从案卷的程序、措施的使用等方面对全体人员进行现场培训,规范审查调查工作要求。评查环节中,参评人员从每起案件的主体、办理程序、证据、定性量纪及处分决定宣布执行等5大类中查找案件质量中的“短板”和不足,针对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分类梳理,现场向各参评单位反馈,并要求对反馈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及时将整改情况报告及案卷上报案件审理室。

“案件质量交叉评查活动通过‘现学现卖’的培训方式,有效地帮助我们补齐工作短板,提升案件办理质量。”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剑说。

近年来,温宿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案件质量作为查办案件的生命线,把案件质量评查纳入年底考核目标,不断提升案件质量,规范报批审理程序,通过现场模拟教学、基层送学、选派干部跟案代训等方式强化业务培训指导,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办理案件能力和案件质量。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开展集中案件质量评查4次,到深入13个乡镇、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面对面评查指导32余次。

“通过评查找不足,通过培训提能力。”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探索,不断强化案件质量评查运用结果,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水平和案件办理质量。(戴冬)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