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于田县打造“无花果全产业链”助脱贫

2020年10月22日19: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期,由于田县本地种植无花果加工生产的商品酒开始上市销售,这标志着无花果在于田县实现了种植、管理、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成为助力当地脱贫攻坚的又一特色产业。

“这个季节的无花果一定要注意温度管理,20度左右才有利于无花果的生长……”一大早,在于田县英巴格乡无花果种植示范基地的大棚里,新疆机场集团天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杨敏正在大棚里指导新园村村民无花果管护注意事项,让村民养成标准化种植管护习惯,逐步提高无花果品质和产量。

“我们公司对无花果进行全程指导跟踪服务,只要农民按照我们的要求精细化管理,保证一株产量能达40斤左右,一个大棚在1600斤左右。”新疆机场集团天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杨敏介绍说。

英巴格乡新园村易地扶贫搬迁户吾布力艾麦尔·肉孜以前从没种植过无花果,但在公司技术员细心指导帮助下,不仅掌握了无花果的管护技术,还成为种植示范基地的管护能手,一人负责管理两个无花果大棚。“预计今年收入1.6万元没问题。”吾布力艾麦尔·肉孜高兴地说。

去年8月,新疆机场集团在全方位考察了无花果产业后,投资500万元组建天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英巴格乡和木尕拉镇依托原有蔬菜大棚改造种植了无花果,还引进全自动无花果酒生产线,吸纳周边村民参与到这一产业各个环节就业,在创造公司效益的同时,实现脱贫致富。

“目前,于田县共种植了160个大棚的无花果,带动贫困户150户。无花果经济效益高于蔬菜种植,我们采取‘基地+农户+企业’的运行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下一步,我们准备大面积推广无花果种植,这将对今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实保障。”新疆机场集团派驻于田县木尕拉镇巴什喀群村第一书记岳忠义信心满满地说。

经过一年的实践,新疆机场集团天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无花果全产业链”已初步成型,无花果产业实现从种植管护到生产加工成商品果酒,销售全部在于田县完成。截至目前,公司已加工生产了50吨无花果酒,市场供不应求。

“明年,我们计划将种植面积扩增到1000亩以上,为无花果酒的生产提供一个原材料的保障。无花果浑身都是宝,它的叶子可以做无花果茶叶,它的枝条也可以做无花果菌棒。我们要真正做到让无花果成为农民的致富果、幸福果。”新疆机场集团天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江说。(张淑华)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