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小清单 大监督 让小微权利不再“任性”

2020年10月21日20:5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巡察组要把‘小微权力’运行情况作为本轮巡察的重点。”在阿勒泰地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地区纪委委员、地委巡察办主任崔建红提出具体要求。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以规范村(社区)巡察工作流程为着力点,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切入口,聚焦“小微权力”运行,扎实推进巡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让小微权力不再“任性”,各族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念紧制度“紧箍咒”让巡察规范权力运行

“过去,我们不知道程序,一件小事往往要折腾好几趟,有时候村干部也推脱。现在,有了小微权利清单,老百姓就跑一次腿,村干部办事也利索了。”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马胡村的村民王某激动地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张组长说。

破解基层小微权力监管难题, 必须要用“明规矩”破“潜规则”,给小微权力套上“紧箍咒”。阿勒泰地区紧盯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对村(社区)党组织权力运行事项进行梳理,厘清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行使权力的内容,研究细化“小微权力”事项,列出“重大决策”“日常管理”“便民服务”3大类、16个分类、72项“小微权力”清单。根据“小微权力”清单和村级事务办理流程,明确各类事项的关键岗位、人员、环节以及关键风险点。研究制定《聚焦“小微权力”深化村(社区)巡察操作指引》,梳理7大程序、35个步骤,使各环节步骤清楚明了、便于操作。截至目前,地区共巡察村级党组织484个,占94.2%;巡察社区党组织59个、占90.8%。

筑牢监督“防火墙”让巡察监督不留死角

阿勒泰地区将巡察监督视野全覆盖所有基层党组织,筑牢监督“防火墙”,切实做到“党组织建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做到巡察监督无死角。

通过综合分析“小微权力”运行情况,区别个体差异分类进行巡察。针对工作运转正常,无明显突出问题的“一般”村(社区),由各县市委开展“常规巡”;针对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小微权力”运用不畅、群众意见较大的“重点”村(社区),开展各县市“交叉巡”;针对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干部“小微权力”任性、群众反映强烈的“后进”村(社区),由地委开展“提级巡”。

同时,紧盯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制作村(社区)“小微权力”运行风险提示单,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架起整改“直通车”让巡察整改惠民生

“同志,现在不排队了吧?”“不排了!不排了!以前每次来看病我都头疼,找停车位很不容易。”……这是阿勒泰地委第四巡察组小魏了解群众到地区人民医院看病停车难问题整改情况时,与一位患者交谈时的一幕。

阿勒泰地委巡察办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传导整改压力,夯实整改责任,架起整改“直通车”,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针对群众反映强烈、能及时解决的问题,巡察组及时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立即整改。建立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和巡察机构“三方跟进”监督整改机制,实行“移交清单”三方会签、整改报告“三方会审”、日常监督“三方会诊”、疑难问题“三方会商”的“四个三”工作方式,形成了权责清晰、协作高效、督促有力的监督体系。

在地委第六、七轮巡察16个乡镇、村(社区)过程中,共下发整改通知书18份,纠正农业用水保障不及时、牧业转场优亲厚友等群众反映的“小微权力”偏差问题31个,反馈涉及“小微权力”监管漏洞方面的共性问题16条。(周江刚、何彩霞)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