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县:剑指基层“小微权力”促干部履职尽责

2020年10月21日18:1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看了你的扶持手册,你每年享受计划生育补助金1440元,是否发放到你手上?村干部有没有侵占行为?”日前,和静县和静镇纪检监察干部果海尔深入群众家中,对惠民资金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

年初以来,和静县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盯紧村级“小微权力”开展监督。

监督检查中,该县牢牢抓住基层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加强了对各基层党委(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同时,紧盯与群众接触最频繁、最直接的村(社区),全面推行基层“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梳理工程建设、“三资”管理、民生保障、土地发包等基层事务清单,制定下发了《和静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流程图》,简化办事程序,明确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公开办理结果及举报电话。并对村级权力逐项列出廉政风险点,明确预防措施,确保“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效防止“小权力”滋生“大腐败”。

为精准监督,确保监督实效,该县持续加大脱贫攻坚、民生等领域重点问题监督力度,注重从日常工作走访、上级检查问题反馈、群众来信来访等方面收集问题线索。并通过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等方式,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监督检查,了解被监督对象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情况,努力实现对镇村“小微权力”的全程、实时监控。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约谈提醒,防微杜渐。同时,严肃监督执纪,对违纪违规问题坚决查处。并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案件教育治本作用。

今年以来,该县共受理微腐败类问题线索51条,立案审查调查39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3人。下发通报4期,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活动64场次。

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促使村级事务管理更加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更加透明,群众办事更加方便,不仅预防和纠正了村级干部优亲厚友、办事不公等问题,而且推动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干部形象也更加清廉。(王金花)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