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图什市:棉花喜丰收 村民乐呵呵 

2020年10月20日19: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走进新疆阿图什市格达良乡乔克其村的棉花地里,忙碌了一年的农户,正在采摘、装袋、搬运,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

近年来,克州水利局驻村工作队本着“学转促、理思路、提动力、善引领”的原则和理念,带领广大村民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勤思考、勇探索、善实践、常学习。

为促使当地农业生产焕发新活力、产出新效能。工作队以棉花种植为突破口,积极改变棉花育培传统模式、生产技术,进一步确保了低产田的高效能,切实增加了广大村民的经济收入。

与此同时,工作队还以农民夜校为载体积极搭建学习平台,增设棉农作物育培专题培训班、研讨会,提升广大村民科学育培、规范管理的能力。截至目前,全村7500余亩棉花地喜获丰收,棉花单产在250公斤/亩,较去年每亩增产20公斤,预计产值达到1300万余元。

为了帮助村民做好棉花采收工作,工作队、村“两委”及早着手、精心准备,积极召开“一会制”对棉花采收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

为了保证棉花采摘的用工量,工作队、村“两委”对村内棉花种植户再次进行摸排走访,结合棉花种植的实际亩数对每户的用工需求进行汇总,并组织各驻村力量成立“采棉服务队”。

为了做好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缺乏劳动力家庭的棉花采收工作,工作队积极联系后盾单位,整合力量、统筹安排,陆续组织工作队队员、下基层干部、村干部帮助村民做好秋收工作,助力村民增产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总结今年的经验,因势利导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争取逐步推行科学、规范、立体、多元、可持续化的农作物育培方式,为广大村民增收致富铺路、搭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杨浩宇说。(李文倩 李凯)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