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尔县打造“健康社区” 提升居民获得感

2020年10月18日18:4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吉木萨尔县从细处、实处着手,创建“健康社区”,引领辖区居民打造健康生活,提升居民获得感、满意度,描绘出一幅幅幸福生活新画卷。

吉木萨尔县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多元化、一体化的社区服务场所,创建便民服务大厅、妇女创业之家、道德讲堂、党员活动室、六点半课堂、健身房、舞蹈室等多种文化服务区域,为社区居民的交流交往交融搭建平台,为居民的文化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同时,社区还设置智慧阅读空间,放置了千余本书籍供大家借阅,并且定期更新,让小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盛宴,满足了居民群众“学在社区、玩在社区、美在社区”的需求。

不仅如此,社区还通过开展趣味运动会、篮球比赛、书法展示、广场舞等文艺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理念。

“散步、赏景、看花草,空闲时来这里可以放松心情。”下班之余在小区公园景观道上悠闲散步,成了陶丽每天工作之余打卡锻炼的好地方,以此缓解工作带来的疲倦。

为提升辖区面貌,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吉木萨尔县成立了“清洁百日行动”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单位、社区干部、网格员等力量,采取“网格化管理,区域化统筹,驻区单位协同、鼓励居民多方参与”的方式,对辖区内乱堆乱放、楼道卫生、障碍物、电动车露天不安全用电等问题进行排查与整治,有效解决了社区“脏乱差”问题。

该县严格实行“周评比、月通报”制度,推动社区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同时,结合“三双一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工作队员、社区干部组成环境卫生宣讲小组,充分利用横幅、宣传栏、宣传册、网络、报刊、微信公众号、入户走访等方式,大力宣传社区清洁行动的重要意义,引导居民形成人人爱护环境卫生的文明新风尚。

3月开展健康素养宣传工作部署会、5月进行健康素养测试、8月开展健康知识讲座、9月进行免费健康体检……

为深化“健康细胞”建设管理,推进“健康社区”创建工作,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吉木萨尔县整合卫生、民政、医院、残联等资源,通过制定健康社区创建实施方案和考核评估方案,按时间节点有序开展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会议、定期交流检查、工作督查指导,有力推进健康社区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同时,将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吸纳为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利用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义诊进社区 健康你我他”为主题的健康义诊活动,免费为居民测量体温、血压、血糖等,建立了家庭医生健康档案。同时,对前来咨询的居民进行细致解答,为其讲解常见疾病的防治、妇幼保健、生理健康等方面的知识,提醒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有效避免疾病发生,提升了全社区健康素养水平的发展。

“我们集中资源,统一开展各类健康素养相关活动,让群众进一步增强健康理念,掌握更多的健康常识,下一步,将通过全国高血压日等主题宣传等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居民的自我健康管理意识,确保健康社区的成功创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永军说。(郑莉 祁鹏岩)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