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疏勒县:创新机制抓扶贫 开拓新路奔小康

2020年10月18日18:1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疏勒县罕南力克镇卡赞其村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深入挖掘本村传统“打铁”手艺基础优势,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这几天,卡赞其村爱吉达特铸造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全力生产,争取完成一批发往乌鲁木齐的订单。合作社负责人麦麦提图尔荪·亚库普说:“我们的生意越来越好,目前有5000个订单,预计11月底之前能完成。”

卡赞其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304人,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疏勒县委党校联合驻村工作队进驻时,发现村里生铁浇筑生产取暖炉已传承百年,全村虽有16个家庭工厂,但存在分散经营、工艺落后、质量不稳定等问题,效益也越来越下降。

村民麦麦提图尔荪·亚库普有着40多年生产取暖炉的经验,还在乌鲁木齐疆恒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工作,驻村工作队就通过他将企业引进村里开办合作社,通过合作提升工艺水平。

2018年2月,麦麦提图尔荪·亚库普与村里28位火炉制作能手联合创办的“疏勒县爱吉达特铸造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先进的生产机器搬到了合作社,让原来一个个小手工作坊重新焕发了生机。

随着工艺提升、资源整合,合作社产能得到了极大提升,年产取暖炉超过2万个,产值突破200万元。但驻村工作队没有停下脚步,经过深入调研,为合作社制定了升级产品、扩大业务的发展方向。

截至目前已生产销售了1300座拱棚支架,产值达117万元,拱棚支架的销售范围也由村里延伸到镇里,以及周边的英吉沙县、喀什市。

麦麦提图尔荪·亚库普介绍,目前合作社以生产炉子为主,年收入达35万元左右。再加上拱棚,算下来,合作社年总收入能达到80万元左右。

除此之外,合作社还积极响应美丽乡村建设,为村民批量生产栅栏、办公桌椅、鸽棚、鸡舍等铁制品,还解决了全村110人就业问题,其中贫困户就有56户,月收入达3000元以上。

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引导下,合作社已成为就业增收的“金窝窝”,让贫困户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远。(赛麦提、再努尔)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