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洛浦县:首都文化进洛浦 润泽各族民众心

2020年10月17日23:2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0月14日,“我的中国梦·中华文化耀和田”首都文化月演出活动走进新疆洛浦,在欢歌乐舞的交流交融中诠译浓浓京洛情谊。

文艺交流演出现场。买买提艾力 摄

当日,来自北京文联的文艺小分队与洛浦县文艺演出队携手,先后在洛浦县多鲁乡文化广场、县城影剧院开展了两场演出,为各族群众送上丰盛的精神食粮。

舞蹈《丝路》。买买提艾力 摄

惟妙惟肖的口技,奇妙变幻的魔术,极致柔软的女子柔术,温婉雅致的古典舞,奔放热情的民族器乐歌舞……京味曲调与西域风情强烈碰撞,将现场氛围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特别是北京文联艺人方浩然展示的《百鸟朝凤》、电影《阿凡达》音效模仿等口技绝活,给人身临其境的感受;中国音乐学院博士关诺敏一曲神奇呼麦,再现了蒙古族古老独特的“喉音艺术”。而洛浦艺人们则用欢快的歌舞,表达着丰收的喜悦和对远方亲人的热烈欢迎。

精彩绝伦的节目让现场观众们纷纷情不自禁地鼓掌欢呼,热情欢乐的劲头一浪高过一浪。

北京文艺小分队队员与洛浦民间艺人交流民乐。买买提艾力 摄

演出之余,北京文艺小分队队员还与洛浦民间艺人就民族器乐弹奏进行了交流,并参观了洛浦江坎特金秋胡杨林,深入了解当地的人文风情。来自中国东方学艺集团的歌唱家于海洋感慨地说:“这里景美人热情,艺术风格更是别具特色,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与此同时,洛浦县图书馆里新书的墨香氤氲,北京文艺小分队成员、知名儿童文学作家周敏正与当地学生开展读者见面会,现场签名赠书、座谈交流阅读心得,并授课指导孩子们学会阅读、学会写作。洛浦县第二中学学生肖欣然开心地说:“第一次见作家老师,既激动又紧张。听了周老师亲切的讲授,突然感觉阅读和写作都是件轻松愉快的事,以后我一定多读书,在书本中寻找快乐。”

据了解,此次文艺交流演出活动系“我们的中国梦·中华文化耀和田”首都文化月系列演出活动之一。该活动由和田地委宣传部、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北京市文旅局、北京市文联、北京市演艺集团共同主办,于10月10日启动。来自北京的90多位文艺工作者利用8天时间,奔赴和田地区7县1市和十四师昆玉市,与当地文艺工作者进行文化交流。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文化润疆工程落地落实,增进京和两地的文艺交流交往交融,从而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同,促进多元文化文艺繁荣发展,更加全面地丰富润泽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李蓉 廖世桢)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