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新疆首个辐照中心投入运营

2020年10月17日02:0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0月15日,由新疆金世康圆辐照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世康圆)新建的辐照中心正式运行。该中心电子加速器综合辐照系统项目落成,填补了新疆辐照加工领域的空白,为当地医药、医疗卫生器械、食品等企业的辐照灭菌提供便利。

作为新疆首个辐照中心,该中心使用的设备由高新区(新市区)辖区企业新疆金世康药业公司与行业内资深辐照品牌“方圆辐照”共同研发,该辐照装置于今9月取得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颁发的《辐射安全许可证》。  

辐照中心可针对不同行业进行高效、清洁、绿色的消毒、灭菌、杀虫、保鲜、农残降解、材料改性等辐照服务,可实现大宗货物立等可取等快速辐照业务。辐照范围涉及医药、医疗用品、食品、农副产品、生物制品、化妆品、包装材料、电子元器件、高分子材料等行业。

“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是我区‘3+1’主导(特色)产业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高新区(新市区)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地里夏提·阿迪力说,希望新疆辐照中心能充分利用高新区(新市区)良好的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发展环境,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大力发展以医药为主的绿色产业,通过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技术为支撑的模式,为全疆各族人民的健康作出积极贡献。

金世康圆董事长王豪鹏说,电子加速器辐照加工干果等食品,杀灭中草药、果品中的害虫、病菌和微生物,提高中草药、食品的品质,延伸绿色产业,利于拓展国际市场,可全面提升新疆食品的国际竞争力。

当日,不少相关企业前往辐照中心参观。新疆药品工业协会理事会会长、新奇康药业董事长陈金成说,药品的灭菌是制药行业中的环节之一,以往本地医药行业采用的灭菌方法周期长、效率低,辐照中心运营后,采用电子辐射效率高,这在新疆医药产业链中也是重要一环,对新疆医药行业强链、补链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已有50余家企业和辐照中心达成合作协议,该辐照中心目前每日可进行200吨的辐照产品检测。(牟敏、江华)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