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产业让农牧民腰包鼓起来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产业扶贫助力尼勒克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事

2020年10月17日01: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遥远的西部边疆、天山西段连绵起伏的群山中,有个人口仅有五六万人的小县——尼勒克县。“尼勒克”系蒙古语,具有“新生命”或“萌芽”之意。县名虽有很好的象征意义,但这个名字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却与“全国贫困县”、“国家重点扶持的牧业贫困县”划上了等号。如今,在多方的努力下,这个县不仅摘掉贫困的帽子,还让更多的人走上了致富路。这其中,就有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的奉献。

杨万林的民宿之缘

在尼勒克县乌拉斯台镇巴音郭楞村,今年60岁的村民杨万林,2019年搞民宿旅游接待净挣11万元。说起民宿旅游接待,杨万林满面笑容,非常感谢中石油在他们村搞的产业扶贫项目一道湾风景旅游区建设。

2018年6月,杨万林家来了6名广东游客,询问杨万林村子内有没有经营民宿项目的,能否提供一下住宿,以便多在一道湾逗留几日,好好享受一下自然风光。

杨万林表示没有,这里全是居家住户,哪来的民宿!

经不住游客软磨硬泡,杨万林就留下了6位游客,利用自家饲养的鸡、羊和从山上采下的野菜、蘑菇招待客人,从此与民宿产业结下不解之缘。

“他们在这里住了几天,临走时建议我利用自家的房屋搞个民宿接待。”一语惊醒梦中人,加上6位游客走时留下的几千元钱,杨万林迅速将心动变成行动。

广东游客走的第二天,杨万林迅速跑到县上办理相关手续,做了一个招牌拿回来,巴音郭楞村第一家像模像样的民宿接待点便开始开门揖客。

来客多,为客人提供一天三餐服务人手不够,杨万林就叫三个已经出嫁的丫头来帮忙。

“那几天,平均每天净收入达到3000多块。”回想起第一次搞民宿大把大把数钱的滋味,杨万林满脸尽是幸福的笑容。

被带动起来的乡亲们

杨万林把客人带到同村人家,也把“心动”带给世世辈辈从事农牧业的乡亲们。

紧随其后的是村民马生花。“我看她家收拾得挺干净,也有闲房子,我这招待不下的客人,我就领她家去。”杨万林说。

2018年,马生花仅靠办民宿招待零散客人就挣2万多元。

看到经营民宿能挣钱,村子里的人都“眼红”了,但一时又苦于无启动资金,有些干着急。

“2019年,经过广泛调研,中石油决定注入第一批资金1000万元作为产业扶贫项目投资,做起一道湾风景旅游开发。这给村民们送去了及时雨。”村支部书记尼满·布云巴特说。

这些投资一部分用于景区建设,一部分帮扶村民装修民宿用房和购买帐篷、桌椅等接待器具。

石油人的帮扶让村民们经营民宿产业的积极性陡涨。

“去年春天,村子里就兴起装修潮,到了四五月份达到高潮,一进村听到的全是装修声,大家都抢着在7-9月旅游高峰期到来前把装修搞完,好早日开门营业挣大钱。”说到去年村子里的装修热,尼满·布云巴特一脸满足的笑容。

开业不负众望,作为村里的贫困户朋次克·布仑巴特、拉加·乌尔吉才仁仅两个月就靠经营民宿增收四五万元。

“这两家能收入这么多,以前是不敢想的事……”说起朋次克·布仑巴特、拉加·乌尔吉才仁两家,尼满·布云巴特又想起十多年前的往事,应是往事的辛酸让他满脸的笑容迅速变得凝重。

往事不堪忆

尼满·布云巴特是巴特音郭楞村土生土长起来的蒙古族小伙子。2003年,高中毕业的他回到村内,恰逢村委换届,村民们看他憨厚老实,又是高中毕业生,就选举他进了村委会。

“当了村干部后,才知道村里有多贫穷。”说起村子内的贫困人家,尼满·布云巴特原有的笑容迅速飞灭,那是他不愿触碰的痛。

当时全村627户人家就有40多户贫困户,有的贫困户只有一间房子和一条毡子,除了有几只羊、几十亩地外,几乎是家徒四壁。他们也希望过上好日子,但又不愿走出去,也不敢往外走,因为除了放牧种地外,再无过人之技可外出挣钱。

“当时不只是村民穷,村委会也穷!每次上面来人检查工作,村委拿不出钱去接待,干脆村干部‘包干’,自己掏腰包,将来人领到自己家内用家常便饭招待。”尼满·布云巴特回忆说。

扶贫,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为了让当地农牧民尽快摆脱贫困,受中石油集团公司委托,塔里木油田公司和当地政府一道,着手谋划并逐步实施扶贫大计。

扶贫先扶智,扶贫先筑基。从1994年至今,塔里木油田公司26年如一日,在捐资助学上给予尼勒克县鼎力相助,从捐助幼儿园建设,到援建石油希望学校,将帮扶目标聚集孩子教育,目光可谓无比长远。

在改善农牧民生活生产条件上,投资打机井、修渠道,援助农牧民建抗震安居房和牧民定居点,援建医院门诊楼、乡村卫生所,将大批资金投放到农牧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改善上,措施可谓精准有效。

在注重农牧民技能培训上,开办农民夜校和将农牧民送到乌鲁木齐等地培训,不仅培养了农牧民的就业技能,更为开阔视野、改变观念提供了强力帮助,焦点可谓更聚集……

“然而,这还只局限最原始的扶贫,只是基本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到了2017年后,扶贫工作进入了攻坚期,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已经不只是追求温饱的问题,更要解决如何致富奔小康的问题。”尼勒克县扶贫办主任张雄杰说。

村民富了,村集体经济也富了

26年来,塔里木油田公司对尼勒克县的扶贫工作始终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始终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要求,脚踏实地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地往前迈。

近三年来,塔里木油田公司转变扶贫方式,由精准扶贫向产业扶贫转变,依托当地农牧资源和天然的自然环境资源,先后援助尼勒克县建起现代化优质奶牛繁育基地、马养殖合作社、观光旅游项目建设等,以产业发展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特别是一道湾观光旅游项目,不仅带动了全村民宿产业大发展,到目前已经有33家农牧民经营民宿产业,在拓宽了农牧民的收入渠道,还使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发展。”据尼满·布云巴特介绍,截至去年底,巴音郭楞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8万元,从17年前他当村干部时在乌拉斯台镇排名倒数第二,发展到如今在全镇排行榜正数第二名,17年间的“向前冲”,背后的力量就来自石油人不间断的支援。

如今,巴音郭楞村的村民富了,集体经济的收入也增加了,村委干瘪的腰包同村民的腰包一起鼓了起来。(赵炳春)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