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退耕还林 绿了大地 美了山川 富了百姓

2020年10月16日14: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新疆奇台县把既要金山银山也要青山绿水作为工作重点,通过新一轮退耕还林,全力推进植树造林,为生态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了使退耕还林真正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共赢,奇台县在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推进过程中,注重与当地产业的结合,根据工程要求和实际情况,确定了生态和经济效益主导产业发展路径,即主推梭梭接种大芸,特色林果和木本饲料产业,继续巩固枸杞等红色产业。

奇台县西地镇位于奇台县北部沙漠前沿,过去这里的村民饱受风沙的侵害,2000年实施退耕还林,这个镇将沙漠前沿的农田全部退耕还林,栽植了防风固沙梭梭林,锁住了风沙,让沙漠披上了绿装,同时利用栽植的梭梭接种大芸又实现了增收。新疆奇台县西地镇林业站站长王吉录介绍:“目前我镇已经接种大芸4500亩地,通过退耕还林即防沙固沙,又绿化了我们的大地,给农户也增加了经济效益。”

奇台县从2000年开始在南部山区、北部荒漠、中部平原坚定不移实施退耕还林,让荒山荒漠穿上绿衣,让农民增加收入。为了切实保护好蓝天碧水,该县依托国家退耕还林政策,提出南护天山,中建绿洲,北治沙漠的50万亩绿色生态屏障工程,以兴林富民为目标,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种苗花卉业和沙产业为主的绿色林果产业,发挥林业在改善生态环境中的主力军作用,提高生态建设成果,推动生态与经济发展,增加农牧民收入,实现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新疆奇台县退耕还林办工程师卢跃虎说道:“奇台县退耕还林整体上分为两期,第一期是2000年到2006年总共完成12.7万亩地退耕还林地造林,同时完成了荒漠造林43.3万亩。第二期也是新一轮退耕还林,从2016年开始到2018年,总计划为16万亩。”

截至目前,新疆奇台县完成整个退耕还林工程造林任务28万多亩,宜林荒山荒地造林43.3万亩地。通过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奇台县北部沙漠沙化、天山丘陵区的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治理,中部平原中低产田退耕还林,进行林草间作、林下养殖,取得了很好的生态和经济效益,通过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奇台县的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5.83%提高到了现在的9%,退耕还林绿化贡献率达到了3个百分点,林业人均收入由2000年的不足9元,提高到了现在的1500元。(王新君)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