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县:就业铺筑致富路 产业开出幸福花

2020年10月16日12: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近年来,新疆福海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典型带动、整村推进”的总体思路,以特色产业、规模养殖、乡村旅游为重点大力发展脱贫产业,把“输血”逐步转化为“造血”,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铺筑了康庄大道。

临近冬季,游客渐少,但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电商超市的阿依努尔·哈马什却丝毫没有闲暇的时候,县电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村里,手把手地教她如何直播带货。

“今年我尝试通过朋友圈、抖音短视频以及直播带货的方式,推销风干肉、奶酪等特色美食,效果很好,收入也增加了。我想趁着这阵有时间,多学一点直播带货的知识,在冬季旅游到来之际,可以大显身手。”10月15日,阿依努尔·哈马什告诉笔者。

福海县商科工信局局长耿燕介绍说,该县聚焦丰富的劳务资源,大力发展劳务产业。有针对性开展电子商务政策理论、运营实操、技能提升等培训,累计电商培训126期9000余人次。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就业岗位14个,短期就业岗位73个,实现人均增收1900元。搭建“福源福海”县域电商平台,推动农产品进城、乌伦古湖淘宝节等形式,确保群众经济收入。

近几年来,福海县大力鼓励发展产业化企业,全县农字号企业达到68家,国家级、自治区级、地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家,已经逐步形成了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旺源集团为龙头,以华凌畜牧、福润德、福海大尾羊等为支撑的畜牧产品加工产业体系,以丰吉尔、恒德成业等龙头的瓜子加工业初具规模,2019年农牧业加工总产值达25亿元,带动农户4900户、带动贫困家庭就业人数845人。

与此同时,福海县探索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约束、调节和风险应对机制,优先考虑贫困群众的利益,树立“扶贫共发展”的理念,建立企业和贫困群众资源互补、各取所需、共同发展、互惠互利的“双赢”合作机制。旺源集团精心打造的“企业+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贫困牧民”“龙头企业金融扶持+代理商精准扶贫+贫困牧民”的产业化精准扶贫模式,集团开创的扶农惠农“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的三零模式获得国家的肯定和表彰,被命名为“福海模式”。由此培育壮大了奶驼养殖合作社9家,带动646户养殖户,其中402户贫困户。(庄晓颇、刘耀辉)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