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县:聚焦“关键少数”做实日常监督

2020年10月16日12: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新疆和静县针对国土资源、林草系统、卫生教育、民政、政法等重点部门负责人集中开展了廉政谈话。

年初以来,和静县把管好领导干部作为全面治党、开展监督执纪的关键,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问题发生较多的领域和环节,加强对部门单位“一把手”的日常监督,并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注重对“一把手”问题的收集,厘清责任范围和界限,建立完善了“一把手”负面监督清单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第一责任人清单、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清单,并通过明察暗访、入户走访、开展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进行监督。同时,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对“一把手”廉政风险点的梳理和防范,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并监督驻在部门“一把手”全面抓好本行业、本领域、本辖区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

为增强监督的实效性、针对性,该县每半年对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责任情况进行考核,并认真开展勤廉双述活动,组织干部群众对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廉政情况进行民主测评。

为提升监督效果,在监督检查中,该县注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红脸出汗,采取约谈、提醒谈话方式给予警示、提醒,防微杜渐;对于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严查快查,严肃执纪问责,促进部门单位“一把手”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强化自我约束和责任担当,以上率下,发挥好头雁效应。

“作为乡镇的一名党委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我感觉到肩负责任的重大。以后工作中我必须强化政治意识,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该县和静镇党委书记郑留闯说。

“一把手带头贪腐,必将带坏班子和队伍,影响一个地方、部门、单位的政治生态,必须动真碰硬,强化监督。”和静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和静县将继续聚焦“关键少数”,靶向用力开展监督。对部门单位“一把手”职能和权力运行特点进行调研,并通过列席会议、定期巡察、审查调查、审计司法、信访举报等渠道发现问题。同时,加强对“关键少数”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动态、全面掌握廉政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速查办,以监督执纪成效强化震慑,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王金花)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