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税务:“因企施策”实招连连 助力首府经济复苏回暖

2020年10月16日11:4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切实减轻疫情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持续用好用足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因企施策”频出实招,确保各项纾困惠企措施直达市场主体,帮助企业和个体户复工复产,促进区域经济复苏回暖、平稳运行。

牵线搭桥解决“用人难”

作为企业用工的中间单位,新疆阳光小丫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可以提供种类多样、层次丰富的岗位,但受疫情影响出现“用工荒”,生产运作受到不小影响,好在通过税务部门“牵线搭桥”,该公司与米东南路片区同心社区搭建起长期的供需合作平台。

“前期税务部门了解到我们迫切的用工需求后,及时帮我们与同心社区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这次疫情防控期间就实现招工56人,主要负责一些消毒消杀、送餐服务和垃圾清运等工作,既解决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又促进了就业,还让我们更好地履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公司负责人王萍表示,企业发布用工需求后,通过社区及时获取当地居民求职诉求,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用工难题。

据了解,2020年以来,该企业受劳务派遣企业差额计税、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等相关政策的影响,累计减免税款8.74万元。

“有了税收政策的支持,我们有信心变压力为动力,力争在稳就业促发展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王萍说。

旅游回温唱响“秋季恋歌”

特色小镇、旅游民宿、观光休闲……在税收政策的支持下,乌鲁木齐旅游元素再次活跃,国庆中秋“黄金周”以来旅游经济不断回温,唱响“秋季恋歌”。

“这次国庆中秋假期,我们迎来了今年二季度以来最大的游客潮,累计接待疆内外游客1.3万人次。”新疆丝绸之路冬季冰雪运动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晓玲表示,“得益于税务部门的精准帮扶,今年以来,公司累计享受各项税费减免共138.4万元,一定程度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为我们走出困境提供了坚实保障。”

乌鲁木齐县界汐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栖宿度假山庄在经营规模、装修档次等方面属于平西梁村民宿中的佼佼者。“双节”期间,栖宿度假山庄累计接待疆内外游客百余人次。

“我们积极发展‘民宿+旅游’新业态,准备在平西梁村打造集吃、住、玩一体的旅游品牌。但两次受到疫情冲击,受到一定影响,让我们的发展脚步也一度停滞不前。”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马晓娟表示,好在税务部门多次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提供个性化政策辅导,今年以来累计减免税费0.19万元,在帮助企业恢复元气的同时,还积极为如何扩大旅游品牌效应出谋划策。

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沙依巴克区南昌路明珠花卉市场洋洋园艺用品经营部的老板刘洋龙经营花店已有7年,原本拥有稳定的客源和订单,但今年接连受疫情影响,面临着“双重打击”:一边是前期的订单取消,业务量大幅下滑;另一边还要承担鲜花的高损耗性。好在两次复工以来,在税务人员的及时相助下,营业状态逐渐有了起色。

“房租是经营成本的大头,大概要占到60%。年初,我们进购的大批鲜花都因销售受阻而枯萎了,线下销售锐减。正当我一筹莫展的时候,税务人员的‘云辅导’又让我看到了希望。”刘洋龙表示,自己不仅详细掌握了疫情防控期间个体工商户可以享受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还收获了“锦囊”:开通“线上”销售模式,并增加“云花艺”课程。

“我的‘云花艺’课程在4月就如约上线了,与花友们在线互动,现在已经拥有5000多粉丝,复工以后花店的销量也是直线上升。”刘洋龙表示,不仅如此,得益于税务部门的相关政策支持,3月至9月,花店共享受各类税费减免共1.96万元,市场方还主动减免了上半年的房租2.5万元,节约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据了解,为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帮助个体工商户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税务局及时对接新疆明珠花业有限责任公司,为其进行可适用的相关政策辅导。作为市场方,该公司上半年共为404户商户减免摊位租金944万元,刘洋龙的花店正是其中之一。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主动靠前问需、精准施策解难,充分释放税收优惠政策和纳税服务双重效应,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全力以赴助力市场主体焕新机、开新局。(张俊)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