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窝堡湖生态环境修复成效显著

湖面面积比6年前扩展100多倍

2020年10月16日10:18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柴窝堡湖生态环境修复成效显著

“据最新的卫星遥感监测数据显示,柴窝堡湖湖面面积由2014年的0.18平方公里恢复到现在的20.92平方公里,扩展了100多倍。”12日,在芦苇摇曳、波涛涌动的柴窝堡湖国家湿地公园,乌鲁木齐市水务局水资源管理处负责人刘奇告诉记者,柴窝堡湖储水量已由2014年的6万立方米增加到目前的2510万立方米,增长了400多倍。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乌鲁木齐市通过限采地下水、退耕还林还草、种植生态防风林、启动分洪补湖工程等措施,持续推进柴窝堡湖区域生态环境修复。2017年以来,先后关停周边24眼农用机井、休耕2万余亩农田补湖、种植生态防风林3000多亩、投资7.94亿元建设全长34公里的乌鲁木齐河分洪工程,持续增加柴窝堡湖水量补给,湖泊生态系统不断好转。

乌鲁木齐河分洪工程管理站副站长饶丘慧介绍说,乌鲁木齐河分洪工程的建设,在提高乌鲁木齐河防洪能力同时,也将洪水资源化,更好地补充柴窝堡湖生态用水。自去年7月工程通水以来,已累计引洪补湖2800万立方米。

“如今的柴窝堡湖湿地,周边鸟类数量和种类也陆续增多,气候明显转好,植物群落和多样性显著提高,土壤盐渍化减轻。”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园林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献荣说,这里已经成了摄影家、画家艺术创作的乐园,大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游的科普教育基地。

据介绍,下一步,乌鲁木齐市将进一步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水务、农业、林草、生态环境等各部门的协调联动,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和执法力度,加大柴窝堡湖湿地环境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柴窝堡湖区域生态环境,更好地实现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转化。(王亚芸)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