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创新基层治理模式:“街道派单、部门接单”解民忧

2020年10月15日10:5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街道派单、部门接单”解民忧

“夏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终于过去了。”9月10日,新疆昌吉市金成维也纳春天小区的居民蒲如洲说。如今,他所在的小区铺了柏油路,环境整洁。

昌吉市建国路街道水林社区党委书记段琼告诉记者,该小区北侧的巷道是土路,“居民出行不便,意见很大。”

乱停乱放、拥堵嘈杂、商贩扰民……这些百姓的烦心事、城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各相关部门治理起来往往陷入“各管一方”的困境,街道想管却苦于有责无权,致使这些问题久拖不决。

去年,昌吉回族自治州以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在全州实行“街道派单、部门接单”工作机制,推动基层实现“一门”受理、“一单”调度、“一队”执法,着力破解街道“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的治理难题。

如今,17家执法单位56名干部常驻全州14个街道(镇)开展执法工作,203名单位“一把手”和233名干部常态包联街道,听从调度、接单履职,形成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一核多元、协同共治”基层治理格局。

这项工作机制的运行,让段琼这样的社区干部在工作中有了底气。

“现在有了派单机制,推进执法力量下沉街道,使街道党工委在做好基层治理方面更有话语权。”段琼说。

据介绍,“街道派单、部门接单”旨在强化街道统筹协调职能,搭建职能部门到街道开展执法、服务的工作平台。只要群众将诉求反映到街道综合执法中心,作为派单接单调度室,中心会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性质种类,将单源分为应急单、常规单、重点单三个类别派发,并限定办理时限,使派单接单更快、更准、更有针对性。

昌吉州还依托基层党建智能管理系统,开通“派单接单”模块,实行在线派单接单,综合执法中心可以全程跟踪、智能管理,对办理结果和群众满意度等一目了然。

“通过智能党建系统派单接单,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昌吉市建国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综合执法中心主任胡博星说。

自“街道派单、部门接单”工作机制实施以来,昌吉州共派单4698个,办结4579个,群众满意度达到91.5%。(热依达)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