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产业带动就业 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2020年10月14日12: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奇台县针对如何帮扶因病、因残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采取了“企业+合作社+村民”模式,建立了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致富能手、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务工实现增收。

10日,笔者在奇台县坎尔孜乡西坎尔孜村打馕合作社看到,来自附近几个村里的贫困户正动作娴熟地进行和面、揉面、成型压花、翻烤打馕。

奇台县坎尔孜乡东坎尔孜村打馕合作社负责人努尔麦麦提·依敏介绍,合作社为10名村民提供了岗位,其中有4名是贫困户,每人每月能赚5000元。

在坎尔孜乡各村组有5家打馕合作社,以“入股分红+劳务报酬”的方式鼓励村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用自己的双手增收致富,提高自身脱贫能力。

为了精准施策,增强“造血”功能,奇台县从调查研究入手,合理安排扶贫开发项目和扶贫资金,实施了一批短、平、快的扶贫收益项目,精准施策,助力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沙那塔纳提·木沙是奇台县吉布库镇二马场村村民,在扶贫开发项目的支持下,修建1万平方米的养殖棚圈,建起了克列牧业专业合作社,通过牛羊育肥、生鲜肉加工、牛奶销售……合作社逐渐发展壮大,目前有3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合作社就业,走上增收致富路。

2020年,奇台县坚持补齐短板,坚持精准施策,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县1249户3809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成果得以持续巩固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白云峰)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