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县:建现代化养殖小区助增收脱贫

2020年10月13日16:1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蓝色的彩钢顶、刷白的砖砌墙、平整的柏油路,院舍成两排规划建设的整齐有序,还有配套的活动场所……”在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喀拉奥依村以东400米的土地上,一个被当地村民称为“牛哞哞”的小区坐落于此,每天清晨和傍晚,小区内都会传来此起彼伏的“哞哞”声。

所谓的“牛哞哞”小区,其实是喀拉奥依村先后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550万元,于2019年6月新建的现代化养殖小区。

该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国栋向笔者介绍:“目前,养殖小区占地面积为64亩,建有200平方米高标准清洁暖圈38座,并配套建设了草料房、青贮窖和堆粪池,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也全部配建到位。”

喀拉奥依村属于典型的农牧业结合村,家家户户都有养殖牛羊的传统,少则一两头,多则数十头,牛羊养殖销售也是村民们最主要的增收途径之一,长期以来也存在诸多弊端。

李国栋说:“一方面村民们在自家庭院里搭建棚舍养殖牛羊,面积小、局限性大,难以形成规模化养殖;另一方面庭院养殖难以实现人畜分离,对村级环境卫生和村民的身体健康都有一定影响。”

如何引导群众转变传统养殖观念,实现收益最大化,同时促进全村人居环境改善,村“两委”和“访惠聚”工作队结合村情实际,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愿和反复商议,决定由村级“搭台子、铺路子”,争取项目资金建设高标准养殖小区,将庭院养殖逐步引向集中化、标准化、规模化养殖。

自养殖小区建成投用后,村民马有文家将自家的18头牛全部送进了养殖小区统一管理,并在空闲出来的庭院里种上了果树、蔬菜。

养殖小区的建成投用,在村级环境卫生治理中起到了切实管用的成效,同时也让村民们从传统的养殖劳作中解放出来,一人“上阵”即可看管一个小区的牛羊,腾出来的劳动力还可以外出务工增收。

“村子周边都是耕地,以前放养牛羊时,每家每户都必须跟个人看着,免得牛羊进了庄稼地吃粮食。”马有文介绍说,现在养殖小区配套了草料房、青贮窖,还有一大块固定草场。

目前,养殖小区已有38户养殖户进驻,牛存栏数达到950余头,该村也专门聘请了养殖技术指导员,为村民们进行一对一培训指导,同时采取“统一引种、统一防疫、联合销售”的管理模式,引导群众积极进行牲畜品种改良,形成“土种换良种、小畜换大畜”的良性发展格局。

“今年从我们养殖小区出售的牛有200多头,户均增收2.5万元以上。”该村党支部书记阿赛因汗·海努拉说,目前,市场上品种牛售价要比普通土牛高2000元左右,我们计划对养殖小区内的土种牛全部进行品种改良,并通过大户带小户、一户带一户的方式,不断壮大养殖小区,让现代化畜牧业养殖发展之路成为村民持续增收之路。(何大为)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