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雅县:“上门式”监督打通派驻监督“最后一米”

2020年10月13日12: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以来,沙雅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沙雅县推进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常态化监督试点工作办法》,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行派驻监督“坐班制”,通过“上门式”的监督方式,对所监督单位全天候、常态化开展监督,发现问题。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每月排出时间表和路线图,分别到所监督单位至少2天“坐班”监督,采取查阅文件资料、走访调研和听取意见建议等方式,聚焦被监督单位“关键少数”、重点部位、重要岗位、重点领域、重要事项,从事前事中事后入手,坚持一线跟进、过程管控和跟踪问效,有效破解对驻在单位情况不明、了解不够深入、监督聚焦不准等问题,有力推动了派驻机构的“探头”功能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通派驻监督“最后一米”。

“派驻监督就是要主动上门,让被监督单位能经常看到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遇到问题主动来找纪检监察组咨询、商议,不仅有利于我们掌握第一手真实资料,又能促进被监督单位主动接受监督。”该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俊峰说。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上门坐班”监督处置问题线索32件,立案15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2人次,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对被监督单位领导和干部开展批评教育、约谈提醒66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更进一步探索完善监督方式,让派驻监督的‘探头’越擦越亮,越探越深,在一线监督,从源头预防,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刘辉)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