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源县:做好产业扶贫 助力脱贫增收

2020年10月12日17: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源县做好特色产业选育、壮大经营主体、特色产品的加工与销售等工作,发挥市场主体的带动作用,通过扶贫产业的健康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近日,笔者来到新源县别斯托别乡阿什勒布拉克村村民库尔曼艾里·哈依甫别克家看到,他正在将卖出的39头牛赶上车,这也意味着他会有一笔不错的收入。库尔曼艾里·哈依甫别克是阿什勒布拉克村的养殖大户,目前共有150余头牛,可就在几年前,他仅有10头土牛。村党支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紧抓惠民好政策,大力发展品种肉牛养殖,改良他家的土牛,并联系伊犁福润德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对他养殖的牛进行收购,解决销路问题,现在他家的褐牛每年能生40多头小牛,一半出售,一半继续养发展壮大自家牛群,年利润达到20余万元。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家里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如今他家住进了新房,家里装修一新,还装上了暖气、电热水器,买了小汽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为了将牛羊养殖打造成农民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新源县扶持本地龙头企业,通过品种改良、引入褐牛、多胎羊等,实现规模化养殖经营。

伊犁福润德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集牛羊屠宰、加工、冷藏、销售、科研于一体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总经理李钢说:“产品主要销往疆内及上海、广州、深圳、北京、青岛、成都等城市,2019年完成1.56亿产值,2020年预计完成5亿产值,新增就业岗位300余人,直接带动牧民及养殖户8000余户。”

新源县在抓好养殖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还依托4万亩制种玉米种植基地,与新源县元利恒农机农业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合作,加工生产的玉米种子供不应求。

该合作社技术总监王安胜介绍,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目前,该合作社也已成为集种植、生产、销售、科研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同时还吸纳了一批当地农牧民就业。

如今,新源县以产业振兴为切入点,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依托土地流转、发展特色产业,搭建就业平台,积极鼓励农民利用农闲时间就近灵活就业,广开增收门路,大批农牧民走上了致富路。(黎雯 波拉提)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