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察布查尔县:“一村一品”走出乡村振兴特色之路

2020年10月12日12: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察布查尔县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结合各村实际情况,采取党建引领、能人带动、产业驱动、困难群众参与等模式帮助百姓脱贫致富,“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初显成效,村村念起“特色经”,发展特色种植,林果、露地蔬菜等已成为察布查尔县各个村队靓丽的名片,农村经济得到持续快速发展,不断走出乡村振兴特色之路。

察布查尔县绰霍尔镇博孜墩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日照及水资源条件,大力发展经济效益较高的水稻种植,打造绿色优质水稻产区,并于2018年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

借助“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的称号,博孜墩村的水稻有了更广的名气,村民们种植水稻的积极性也非常高。村民徐江种植水稻有多年的经验,通过科学种植,水稻单产也在逐年提高。“今年我种了50多亩地水稻,早早联系好了销售渠道,收割完毕就可以进入大米厂进行出售了,计划明年增加种植面积,提高经济收入。”

近年来,博孜墩村“两委”班子结合实际,把水稻产业作为民生工程来抓,建立水稻种植示范基地7000余亩,并启动了基地有机认证工作,结合生态种养等创新模式,提升水稻附加值,推动水稻产业的转型升级。今年,全村种植水稻7000余亩,占全村可耕地面积的85%,其中水稻种植收入占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

察布查尔县通过“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发展,广开农牧民增收致富门路,有效促进了增收。目前,已形成露地蔬菜、设施农业、特色林果等规模化种植,使每个村都拥有一个发展水平较高、特色优势明显的农业主导产业或特色品,进一步补齐补强短板,不断提升富民产业带动能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张习文)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