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县“三个联动”构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0年10月11日13: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以来,新疆哈巴河县坚持党建引领,构建起上下联动、部门联动、整体联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坚持党建引领,上下联动“添动力”。健全完善县、城镇、社区、小区“四级”管理体系,明确4名县领导担任城镇“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第一书记,强化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完善维护稳定、服务群众、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机制。9名城镇班子成员包挂社区,指导社区推进“网格化”管理,探索加强和改进区域化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36名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兼任网格第一书记,组织策划开展活动、引导在职党员双报到、做好服务群众各项工作。选优配强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做好网格内各类信息收集,推动居民自治规范运行。通过四级联动的明责、履责、考责、问责体系,有效破解基层治理职责不明、履职不力等问题,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促进多元共治,部门联动“聚合力”。推动城镇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引导联建单位党组织以“一书四单”为抓手,完善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签订共建协议书,实现组织联建、稳定联保、党员联管、活动联办,形成覆盖辖区的区域化党建格局。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实行轮值主席制,每月召开推进会、每季度召开联席会,及时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大党委”成员共同商讨、研究解决。推动在职党员“双报到”,即:在职党员干部到单位联建社区报到、到居住小区报到,实行人员编组、定岗位、定责任、定奖惩“一编三定”积分制管理模式,通过微信曝光、设置“红黑榜”等方式,引导联建单位、在职党员主动服务,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创新治理举措,整体联动“提效力”。坚持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推行“1+7+N”志愿服务模式,推动志愿者服务常态化发展,形成“一核多元”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引领作用,打造“红色商圈”凝聚治理效能,逐步形成“党建引领、服务先行、社会参与、融合共赢”的治理格局。将党建工作与物业管理服务有机结合,推行“红色物业”管理模式,推动网格党支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方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行“居民议事”制度,结合网格实际建立说事点、议事厅,通过“居民提事、网格议事、民主定事、合力干事的“四步工作法”,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李雪蕊 刘新梅)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