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新疆电力:延伸稳定电 共绘两村新生活

2020年10月10日12: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呼苏木齐村牧民定居点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喀拉苏乡克什喀拉苏村牧民定居点,位于天山支脉的婆罗科努山深处,距离最近的大河沿子镇要走36公里山路,105户哈萨克族居民散落居住在方圆10公里的河谷地带。2017年8月9日,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后,当地政府通过集中规划,先后在2017年、2019年为农牧民建设了抗震安居房,由于远离电网负荷中心,村里照明只能依靠光伏板满足基本用电需求。

在解决呼苏木齐村牧民用电问题的过程中,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发现,克什喀拉苏村虽属于伊犁,但从伊犁方向供电距离太远,无论是从电网条件还是时间成本考虑,都很难从伊犁方向延伸电网提供稳定的电力。经与尼勒克县政府沟通后,最终决定由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提供供电服务。

该工程共投资647.05万元,架设10千伏线路20.2千米,0.4千伏线路3.67千米,新建100千伏安变压器2台,200千伏安变压器1台,工程于2020年4月28日开工建设,受疫情影响,工程进度比原计划耽误了2个月。

工程建设过程中,由于沿途地形复杂,大型机械无法作业,尤其在跨越阿恰尔山时,需组立46基铁塔,跨越河流时需组立2基35千伏铁塔,电力工人艰难行走在陡峭的山路间,通过加强施工力量,使用索道等方式,肩扛一袋袋金具艰难前行,克服困难,翻山越岭,完成了施工。

国庆期间,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施工人员放弃休息,赶工期、保进度,随着供电线路的合闸送电,将稳定电延伸到两个村子,村民们期盼已久的梦想终于实现,也给当地生产经营提供了基础保障。(剪辑/于欢,拍摄/杜东洋、王毅、刘霞,文字/王毅)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