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援疆助推新疆阿克陶旅游产业大发展

2020年10月10日18:4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十一”黄金周奥依塔克冰川公园文艺演出。

十月“双节”黄金周,新疆阿克陶县共接待游客58828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80.9万元。较2019年国庆黄金周同比分别提高了19.0%和38.6%,阿克陶正成为南疆地区热门旅游目的地。一个个数据逆势上扬的背后,是江西援疆与当地党委政府不懈努力的结果。江西援疆始终坚持以产业援疆为引领,大力实施旅游产业提升工程,重点改善旅游服务设施,全面推进精品景区建设,极大提升了阿克陶旅游产业发展水平。

坚持旅游兴疆,以大思路发展旅游大产业

“雄山圣水帕米尔,美丽和谐阿克陶”,阿克陶县旅游资源丰富,人文风情浓厚,生态环境良好。为把当地的旅游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江西援疆把旅游产业作为富民工程,摆在产业援疆重要位置,将其纳入援疆“十三五”规划,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倾心倾力打造“南疆旅游圣地”。

江西援疆坚持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强化顶层设计,注重规划引领,充分结合当地经济条件、自然禀赋和人文资源,借鉴江西旅游发展的成熟经验和发展模式,帮助阿克陶县完成了20年全域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12-2032年)编制,着力打造旅游全产业链,积极推进智慧旅游,加快推动从单一景区向全域旅游转变,有力促进了当地旅游产业大发展,旅游产业在全县经济总量占比达60%以上,较以前提高了40个百分点左右。

坚持项目支撑,以大手笔打造精美大景区

以重大项目为载体,是助推旅游大发展的有效途径。“十三五”时期,江西援疆大力实施旅游设施改造升级工程,安排旅游项目9个,援疆资金近5000万元,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乡村旅游发展,重点打造以奥依塔克冰川公园为中心的帕米尔高原画家小镇、白山湖湿地公园、慕士塔格峰—喀拉库勒湖等景区。

为把奥依塔克冰川公园打造成精品,江西援疆先后投入资金2500多万元,完善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景区品质和游客旅游体验得到全面提升,现已成为了来阿克陶旅游的网红打卡地。“十一”期间,奥依塔克冰川公园景区就接待游客超过1.5万人,接待旅行团23个,为阿克陶县带来旅游综合收入超400万元。

新落成的奥依塔克冰川公园游客服务中心。

坚持搭建平台,以大营销开拓旅游大市场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打响阿克陶旅游品牌,“十三五”期间江西省每年安排旅游宣传推介项目资金50万元,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全方位、多渠道对外展示宣传阿克陶独具特色的高原风景、雪山冰川、民族风情,不断扩大阿克陶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仅在南昌、上饶、吉安等江西省内地市进行文化旅游专题推介,也在国家级的旅游推介会上为阿克陶进行大力宣传。江西援疆大力培育旅游机构和培养旅游产业管理服务人才,累计培训82人次。支持援疆省市客人来疆旅游,对旅游包机专列进行补贴项目,安排资金200万元。同时为阿克陶拍摄了3部独具南疆风光、异域风情的旅游宣传视频,并在视频网站、抖音、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上进行多轮推送,平均点击收藏量10万以上,努力让阿克陶这颗南疆明珠熠熠生辉。

春天的塔尔乡杏花林。

下一步,江西援疆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始终把阿克陶作为江西第101个县来支持,继续把旅游产业作为富民兴疆的重要工程,并纳入“十四五”援疆规划抓实抓好,为阿克陶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注入赣鄱力量。(邓安 占恩平 尤利东)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