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轮台县野云沟乡:“三个美化”打造令人向往之地

2020年10月09日23: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走进新疆轮台县野云沟乡,就能感受到从里到外的美,山泉绕庭院、杏花伴村道……这是野云沟乡的迎客词,也是该乡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建设成果。

据野云沟乡乡长买买提·麻木提介绍,该乡共960平方公里,辖三个村,曾是自治区级深度贫困乡,全乡1227户373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01户895人,曾给人留下“四多”不良影响:残垣断壁多、柴火堆多、垃圾堆多、病虫害多,影响了乡村形象和农林业生产,数百亩杏园萎缩到百余亩,更影响农民增收和身体健康。2017年起,该乡从环境整治开始,清理残垣断壁、柴火堆和垃圾堆,硬化环乡、环村、环村民小组道路,柏油路铺到村民家门口,引北山泉水绕家家户户庭院……

“面子”美了,“里子”也要美。野云沟乡抓四区分离美化村民庭院。但也有村民想不通,几十年都这么过来了,为啥要分得这么清?于是,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科级干部分别包村组包巷道,一家一户做工作。

该乡趁热打铁,动员村民争当庭院经济示范户。野云沟村村民玛丽叶·阿乌力更是用花、绿植和葡萄,连通了庭院与客厅,成了一个立体百花园。该乡在美化庭院中增加一项独特配置——菜窖。到了11月,村民把自家产的土豆、大白菜、皮芽子、胡萝卜等农家菜储存菜窖里,一直吃到第二年新鲜蔬菜上市。

该乡美化“里子”中,引导村民过上现代化生活方式,吃饭有餐桌、客厅配沙发、卧室炕换床,给孩子配书房加书桌……村民素质也在营造现代文明生活中提升,野云沟乡在“三个美化”中更有魅力了。

轮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永亮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县10个乡镇从2018年起,推行整乡、整村环境整治、庭院美化。野云沟乡虽是小乡,但却注重精雕细琢,依托发展杏产业美化环境、庭院和居家生活,打造成了令人向往的杏花乡。(邹焰忠 祁峰)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