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地频现雪豹身影

2020年10月09日10:1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新疆多地频现雪豹身影

“这次到新疆采风没想到有意外收获,我们不仅看到了雪豹,还和它相处了10来分钟。”10月8日,回想起3天前在天山托木尔大峡谷偶遇雪豹的一幕,吕凤霄仍有些激动。

吕凤霄是网红摄影师,曾三次走遍中国,用40万张航拍照片记录“大美神州”。

“十一”期间,吕凤霄和朋友来到天山托木尔大峡谷采风,途中一只满身花斑、拖着长尾巴的雪豹闯入视野。

土黄色的峡谷峭壁上,行动敏捷的雪豹如履平地,吕凤霄和朋友立即停车,屏住呼吸跟拍。雪豹跃上山顶很快消失在视野中,他们又用无人机跟拍了一段视频。

对于常年生活在托木尔峰脚下的温宿县农牧民来说,看到雪豹出没已不是新闻。

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族乡库尔干村党支部书记艾合买提·阿布来提告诉记者,库尔干村等一些山区村较为偏远,近年来随着围栏禁牧、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的实施,山区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野生动物明显增多。

去年3月,一只雪豹多次在离村委会几百米的山坡上出现并逗留。由于村民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没有人去“打扰”它们的活动。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近年来,阿克苏地区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作为重要任务,托木尔峰自然保护区天然林保护修复、重要物种栖息地保护和关键环境保护修复工程取得了实效,这为雪豹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更好的生存创造了条件。今年,当地进一步加强候鸟及野生动物栖息地监测工作,多措并举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

据了解,雪豹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皮毛为灰白色,有黑色点斑和黑环,尾巴长而粗大,有“雪山之王”之称。中国西部是世界雪豹最集中的分布区域,数量占全球总数的60%以上,而新疆是其核心分布区。天山陡峭的地形与地貌,成为雪豹种群数量最多、栖息地环境最独特的区域。

近年来,新疆多地都曾用红外相机拍摄到雪豹活动影像。去年1月,自治区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乌苏分局辖区范围内,架设的红外相机拍摄到了雪豹活动的照片;去年11月,自治区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玛纳斯南山分局的工作人员,从架设在塔西河流域切克台地区的红外相机上看到了3只雪豹幼崽追逐嬉戏的画面;今年5月,世界自然基金会架设在乌苏白杨沟镇山区的红外相机再次拍摄到雪豹活动的踪影……随着全疆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雪豹频繁现身与人类和谐相处的画面越来越多。(张治立)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