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援疆助力昭苏县农牧民增收致富

2020年10月08日12: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江苏泰州市援疆工作组把产业带动就业放在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昭苏县的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推动产业援疆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同时加大实施民生产业项目建设,带动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在现代农业和畜牧业发展中,援疆项目资金为本地企业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今年,德胜水晶粉加工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现代化牲畜屠宰加工一体化项目建成,这一系列项目为该县扩大农牧民增收搭建了就业平台,促进当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近年来,产业援疆的力度很大。今年,援疆资金830万元投入到德胜公司的水晶粉车间、淀粉车间开展技术升级改造。”昭苏县国投公司、农商集团董事长吴开富介绍说,改造完成后,德胜公司将会发展成为一个上规模的企业。

今年,援疆工作组专门设立了产业引导资金3000万元,投入建设一座现代化的大型屠宰加工一体化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有续推进,预计项目建成后,将吸纳固定就业人员120人左右,间接带动2000户农牧民,将为昭苏县畜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伊犁德胜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笔者看到检验员布尔兰·努合正在对刚加工出来的淀粉进行检验。布尔兰·努合家毕业后一直待业在家,去年她进厂当了一名工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每月收入稳定,目前,她已经成为了一名检验员。

“以前我家的生活条件不好,我也没有找到适合的工作,直到我来到这个公司上班后,我的生活才有了改变。现在我每个月工资3000元,福利待遇也特别好。”布尔兰·努合说,自从当上了检验员,她学到了不少技术,跟同事相处的也特别好,她希望能长期在这里上班。

自江苏泰州市第十批援疆工作组进驻昭苏县开展工作以来,援疆工作组以项目援建为载体,加大民生改善力度,加快产业培育发展,聚焦昭苏发展所需、群众所盼,瞄准产业援疆、脱贫攻坚等工作重点难点,在民生福祉、转型升级等基础性、长远性问题上精准发力,贡献援疆力量。

“我们紧紧围绕建载体、设基金、抓招商、拓市场等4个方面下功夫、做文章。”昭苏县委副书记、第十批援疆工作组组长李春荣介绍说。目前,产业援疆已经投入近1个亿的资金,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天马文化园、现代屠宰线和水晶粉生产装备线等项目;在设基金方面,投入了2000万元支持马产业、农牧业、中草药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在招商方面,上门招商、精准招商、引进洽谈了一批产业项目,努力扩大昭苏的产业链条;在开拓市场方面,结合消费扶贫,联合泰州市文旅集团等建立了4个销售网点,把优质农副产品推向泰州市场。今后,将进一步拓展思维,拓宽渠道,加大力度,把产业援疆推向深入。(李文武 谢成辉)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