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市:协作区机制提升监督执纪质效

2020年10月08日11:2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日前,库尔勒市纪委监委印发办案协作区实施方案,将全市19个乡镇(街道)纪(工)委、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个派出纪检监察工委、5个纪检监察室整合,划分为四个办案协作区和一个审理协作区,由市纪委监委领导担任区长,市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统筹协调各区办案力量,采取交叉办案,分片协作、集中调度等方式开展协作办案。

“以前我们在查办案件过程中,总有‘熟人’说情打招呼想网开一面,现在通过片区协作办案机制能及时破解社会干预,有效阻断了人情干扰。”库尔勒市建设街道纪工委书记熊小婷说。

办案协作区主要负责办理查处难度较大、群众反映强烈、案情复杂等六类情形的案件,按照案件受理、案件调查、案件治本、回访反馈、定期沟通五个步骤进行。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对办案协作区联系点所查办的每起案件做到“定方案、定进度、定时限”,确保案件查办的效率和质量。同时,充分发挥办案骨干主导作用,通过以老带新,以案带训方式促进基层干部办案能力和水平提高。

按照方案规定,每个协作区每半个月召开1次案件工作分析会,总结交流办案经验,梳理摸排案件线索,及时研究复杂疑难案件,通报协作区案件查办情况。

自办案协作区制度实施以来,该市累计处置问题线索132件,立案6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人。(谢军)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