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制造”驼绒滑雪功能服进校园 订单不断带动牧民增收

2020年10月06日18:3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即将入冬,新疆本土一家驼绒床服生产企业非常忙碌,近一万套滑雪功能的校服,1500套驼绒医护保暖服、马甲……订单源源不断。

该企业是雅居床服有限责任公司,它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该公司立足于阿勒泰拥有打造世界级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目的地所应具备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的优势,创立“阿尔泰雪狼”品牌,填补了自治区冰雪运动滑雪类服装制造的空白。

走进新疆哈巴河县雅居床服有限责任公司,“阿尔泰雪狼”冬季户外系列服装不禁让人眼前一亮,衣服上采用了禾木的水墨山水、喀纳斯湖水的颜色和沿途的山景、树景等风景。

阿勒泰地区全面推广和普及冰雪运动,并且把体育课搬到滑雪场上,该公司以哈巴河县为试点县,签订学生冬季滑雪服装订单,去年冬天,当地近万名学生将穿上“哈巴河制造”滑雪功能校服,有人说“这个品牌校服,秒杀了所有的校服”,今年赶入冬之前,又接到近一万套滑雪功能的四季可穿的校服的订单,让孩子们零距离接受冰雪运动。

“当地各中小学可自行确定颜色、款式,长度、用料以及logo设计,我们的工作人员还会去学校专门为学生进行量体。”新疆哈巴河县雅居床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玉梅介绍,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健康,公司对服装面料的要求十分严格,使用的都是无毒无害的环保面料,每一件服装都符合贴身衣物标准。这些面料在有防湿功能的同时,还具有透气功能,到了秋季还能单穿,一套校服可以分成四件,两条裤子,两件外套。

据了解,“阿勒泰雪狼”户外运动品牌商标经过四年的筹备,于2016年注册,该品牌冬季户外系列服装,邀请了国际著名设计师与企业厂家合作进行版型设计,并采用最高端标准的滑雪服面料,服装内所有的填充物全部是产自阿勒泰高寒区的驼绒。天然驼绒能抵御-40℃~-30℃的严寒,能够满足户外运动者对运动服装轻薄又保暖的要求。

事实上,这不是滑雪装备市场上第一次出现“哈巴河制造”的身影。近两年,从睡袋到毯子,从驼绒马甲到滑雪服……新疆多个冬季滑雪装备销售场所,都可以看到“哈巴河制造”。当市场对“哈巴河制造”的滑雪服需求量增加之后,驼绒的市场收购价也从十年前的12元/公斤涨到了现在的近60元/公斤,阿勒泰地区的骆驼养殖户首先尝到市场的“甜头”。

滑雪服市场的开启,对于哈巴河县来说,不仅带来了新一轮商机,还改变了上千家庭的收入。近年来,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联合当地龙头企业雅居床服有限责任公司,以克孜勒加尔村的5000亩图耶驼绒繁育基地为依托,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发展为企业+专业院校+农牧民的新型联合体产业,直接带动1228户牧民增收致富。(何大为)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