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五师双河市经济社会发展: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2020年10月04日11: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兵团五师双河市党委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的部署要求,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谱写了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六年来,五师双河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中壮大综合实力,不断夯实更好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的物质基础。师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总量不断扩大。2019年,师市地区生产总值78.13亿元,与2014年相比,总量增加18.90亿元。地方财力不断增强,2019年师市地方财政收入5亿元,比2014年增长85.0%,年均增长13.1%。

六年来,师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断扩大。2014至2019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9亿元,比前六年(2008至2013年)增长71.9%,带动城镇化进程进一步加快。重点围绕“丝路明珠、灵峪双河”城市定位,以打造“宜居宜业的森林公园城市”为发展目标,按照“以梦筑城、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塑城、以产兴城”的建城理念,着力发展城市经济。目前,双河市城市建设初具规模,市政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新兴服务业逐渐兴起,新增4个建制镇,对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提升。

六年来,师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扎实办好各项惠民实事,让各族群众生活更美好。人口规模不断扩大,从2014年到2019年,师市总人口从11.87万人增加到13.32万人。职工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9年师市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523元。全面实施科教兴师和人才强师战略,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2017年底,最后一个贫困团场91团顺利脱贫,师市整体进入巩固脱贫攻坚阶段。

六年来,师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大力推进美丽师市建设,切实当好生态卫士,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让广大职工群众在优美的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

六年来,湖北省全面加大对口援疆工作力度,实施援疆项目316个,项目总投资16.05亿元,安排援疆资金10.62亿元。其中民生项目293个,项目总投资14.93亿元,安排援疆资金9.88亿元,占援疆资金的93%。

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我们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实现新作为再创新辉煌。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践行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和老兵精神,扎根边疆、奉献边疆,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变为工作实效,推动新时代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力量。(马文 杨德英 王勇)

(责编:韩婷、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