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城市良好形象 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增强城市发展活力

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加快推进文化塑城工作

2020年10月03日17: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笔者从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党委宣传部获悉,为了树立城市良好形象、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增强城市发展活力,第五师双河市加快推进文化塑城工作,坚持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指导城市规划和建设,突出城市区域特色和文化引领,将兵团文化、红色基因有机融入城市建设之中。

据悉,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君正指出的“兵团的城市应定位为小而精、富有特色,要有文化元素、产业支撑、社会事业的繁荣”。第五师双河市党委提出,坚持文化塑城,深入挖掘城市文化资源,将汉唐文化、双河都督府历史文化、兵团军垦文化结合起来,凸显出来。

军垦之城双河市。胡维斌 摄

深入挖掘五师双河市文化元素。立足师市“红星之旅”军垦文化,挖掘整理一批具有师市特点的红色故事,发掘和保护一批师市辖区内的军垦遗址、遗存。立足师市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支点城市的区位优势,挖掘和整理具有汉唐文化的相关历史文化典故、名人轶事、民俗风情、文物遗址等,适时结集出版。

推进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在双河市主要街道路口、广场周边打造石文化。利用双河市主城区现有街道及建筑群,打造一条具有汉唐风格的街区。利用双河市城市水系工程,着力打造博尔塔拉河、精河两条水系,充分契合“双河”城市名称。以双河城市广场为中心,打造张骞出使、西域置郡、左公西征、红色劲旅、凯歌进疆、奠基哈密、西迁博州、守边戍防、双河建市、再创辉煌10个文化柱,在每个文化柱上塑以主题浮雕,突出文化内涵。围绕河滨公园水系,打造集休闲、书吧、公共卫生为一体的第五空间。利用现有双河市主城区街道,采用灯箱广告、宣传展板、LED大屏幕等形式,展示师市前身部队及进疆以来各类先进模范,打造“红星之旅”一条街。赴疆内外城市进行学习考察,邀请有关规划专家,对双河市城市文化景观进行规划设计。

加快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对正在建设“文体馆”中的“陈列馆”进行精心设计布展,展陈汉唐以来文物,突出屯垦戍边的历史使命和师市新时代发展成就。加快师市广播电视制播中心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双河市现代城市地标建筑。加快青少年宫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双河市全民体育健身器材设施。积极争取国家、兵团项目资金,加快双河市图书馆项目申报和建设。立足城市文化建设,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国家新增政府债券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力度。

加大师市主题文艺精品创作。围绕城市定位,邀请名师大家创作“双河市市歌”。组织专家学者和文艺工作者围绕双河历史底蕴、红色基因等元素,创作生产小说、微电影等。坚持“请进来”和“本土化”相结合,邀请文艺社科界名人来师市采风创作,激发本土文艺人才创作活力,创作一批具有师市特点的书法、美术、摄影、文学精品。加快制作对外宣传推广的专题片,全方位宣传推介双河市。制作推出师市旅游宣传手册和旅游景点手绘图,设立旅游宣传广告牌,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制作精美纪念品。围绕双河市文化塑城总体任务,将其纳入“十四五”湖北省援疆工作规划。(杨德英)

(责编:韩婷、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