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生态,发展产业,贵州毕节海雀村——

致富路,越走越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本报记者  汪志球

2020年10月03日11: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高原、高山、高寒,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一度被认为不适宜人类生存。经过35年斗贫战贫,2019年,海雀村村民年人均收入达16200元。今年8月,海雀村传来喜讯,260户995人全部脱贫。

海雀村的变化,首先要从生态环境改善说起。

在海雀村,放眼望去,万亩林海今已郁郁葱葱。据了解,这些林木价值达8000余万元,村民光采松果每年都有五六千元收入。

曾经,砍树开荒,导致海雀村森林覆盖率不足5%,沙化、山秃、水枯。地是种到了山尖尖,但却广种薄收:一个村民组50余人挖一天土豆,两个人一次全抬走。

海雀村老支书文朝荣提出造林:有林就有草,有草就能养牲畜,有牲畜就有肥,有肥就能多打粮。“国家帮我们,我们也要争气!”文朝荣的儿子文正友回忆,当一批批救济粮涌向海雀时,父亲坐不住了,开始动员大家上山种树。

海雀村护林队队长王光德说:“为让干部带头,老支书不顾家人反对拿出自家3亩地给我,还四让救济粮。老支书的公正无私,感动了大家。”在老支书带领下,村民们在36个山头种下1.2万亩华山松、马尾松。

文朝荣每天第一个上山,最后一个下山。海雀村展览馆里,记录了老支书造林的两个细节:村民饿得干不动,老支书把家里仅有的两只鸡杀了分给大家吃;老伴攒给女儿坐月子的鸡蛋,被他全煮了提上山。

文朝荣去世之前,拉着王光德的手交代:看好林。王光德听进去了,也做到了。他说,护林队11人,风雨无阻,每天都要走遍36个山头,30年共处罚682起,谁求情都没用。

万亩林海让生态改善后,海雀的土地虽然从顶峰时的8000多亩缩减到现在1780亩,但好生态加上新技术,亩产成倍增加,海雀不再挨饿。

吃饱,还不意味着脱贫。海拔高、温度低,难道就不能种别的?2016年,于吉科赴任河镇乡党委书记,深知海雀脱贫必须来一场农村产业革命。经过对土壤、光照、气候等周密考证,500亩矮化苹果、100亩大棚香菇开始种植,生产经营也大变革,专门成立农业公司筹集资金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

“真不一样,印字的苹果论个卖,贵的一个10元。”文正友说,苹果园毛收益10%作为土地入股农户分红,15%用于支付务工费用。2019年,贫困户务工加上入股能从苹果园收益5000多元。今年,文正友带领大家在苹果园、林海又试种225亩中药材。

丈夫是设计师,儿子是模特,自己是淘宝店主,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谈起自己的海娃针织服装厂,冯顺祝自信满满。从海雀进县城,8小时缩短到2小时,路通不怕巷子深。销售靠“网路”,发货靠“公路”,冯顺祝的童装发往全国,去年还创立自己的男童装品牌。

服装厂由村里出地出厂房,丈夫刘绪光被吸引回来返村创业。目前,服装厂又在镇上移民安置点开了一个分厂,共吸引60余名村民就业,工资从2000元到7000元不等。

“没有共产党,我可能无法摆脱贫困。”这是村民吴得高的心里话,住院做肠梗阻手术花了12万元,自家只掏1.2万元。村里给他媳妇安排了扶贫专岗,又能从苹果园、香菇大棚分红,还享受国储林、碳汇林补助。“党的政策这么好,脱了贫,日子还会越过越好!”吴得高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03日 04 版)

(责编:韩婷、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