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在新疆引发热烈反响——

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02日12:1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新疆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表示,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要通过抓发展、惠民生,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不断增强党在各族群众中的凝聚力,不断增添爱国爱疆正能量。

发挥区位优势打造开放高地

“要发挥新疆区位优势,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9月28日,自治区商务厅组织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大家备受鼓舞。该厅党组书记、厅长戎军表示,要发挥商务部门在核心区建设中的作用,用好贸易促进平台,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为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少华说,陆港区将持续深化与国内国外的交流合作,完善国内外物流网络布局,把陆港区打造成为面向中西南亚及东欧国家的物流枢纽、国际商贸中心和外向型产业基地。

去年,喀什地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42.3%,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9%。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帕尔哈提·肉孜表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为新疆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作出新贡献。

强基增效转型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持续赋能新疆工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工信厅厅长尼加提·司马义说。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许小宁表示:“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打造新疆区域公共质量品牌,加快推动新疆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新疆奥康特种装备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生产的空气悬浮搬运设备投放市场以来十分“吸睛”。公司总经理刘洪波激动地说:“通过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干劲更足了。我们一定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力竞争力。”

和田县巴格其镇党委委员、扶贫办主任张步乾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上下功夫,确保百姓稳定持续增收。”

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

建设生态文明,关乎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处副处长王刚表示,要坚定不移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荒漠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为建设美丽新疆贡献力量。

眼下,温宿县柯柯牙镇正在部署秋季植树活动。该镇党委书记刘杰表示,我们要大力弘扬“柯柯牙精神”,一代接着一代干,让良好生态环境为各族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彻底摒弃以消耗自然资源、损害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增进人民福祉。”阿勒泰地委副秘书长、地区自然资源局局长郑洪全说。

(记者李春霞,参与记者黑宏伟、石鑫、韩沁言、马伊宁、赵悦、拍热扎提·阿不都、刘东莱、张治立、张婷、任华,通讯员胡俊秀)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