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援疆:电商助力奇台经济发展

2020年09月28日19: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如今,“互联网+”平台成为奇台县农牧民不出家门就能获取外界信息的一个捷径,也成为农牧民脱贫增收的“黄金道”。

合作社负责人周生伟介绍,近两年来,合作社搭上福州市援疆电子商务快车,与传统销售模式相比,通过网店线上开展销售业务,收入增加了许多,年收入已突破500万元。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福州市共投入项目、产业、人才、扶贫等援疆资金3.405亿元,建设项目35个,直接拉动投资15.3亿元,全面促进了奇台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为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助农增收,福州市援疆分指挥部依托福州市电子商务的优势和本地资源优势,在奇台县打造出以福州援疆为依托的电商产业发展模式,在原有线下销售模式的基础上,建立援疆“奇台礼物”APP“云”平台和“奇台面粉”“奇台礼物”特色产品官方旗舰店,用线上销售、淘宝村播等电商模式,逐步破解了奇台农产品有规模无市场、有市场无效益的瓶颈。

奇台县爱康食品有限公司在政府的扶持下建立了8万亩优质小杂粮和小麦种植基地,通过石磨加工,打造生产的10个系列26个品种的“奇台面粉”,借助福州市援疆“奇台礼物”APP“云”平台网上农产品绿色通道,将本地优质产品远销到江苏、福建等地,提升了产品附加值。

“福州市援疆帮助奇台县打造了两个公用品牌,一个是‘奇台面粉’,另外一个是‘奇台礼物’。通过公用品牌的不断打造,来扩大奇台特色农产品在市场上的影响力。2020年以奇台面粉为突破口,电商线上销售已接近2000万元,带动全县75%以上的企业参与到电商销售当中来。”奇台县电商大数据中心负责人孙岩说,初步统计显示,现在全县电子商务的销售份额已经达到4000多万元。

在福州援疆资金支持下,奇台县分五个批次进行农村电子商务培训活动,覆盖全县15个乡镇近2200人,通过体系化的电商培训,助力奇台县电子商务产业“再次升级”,助推奇台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广大农民群众创业增收。

白德福是奇台县老奇台镇牛王宫村村民,在镇政府的帮助下建立了8000亩以东北小黑豆、小白豆、红腰豆为主的小杂粮种植基地,还建立起小杂粮加工厂,新建了2条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小杂粮生产线,逐步形成了以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生产体系。

2019年,白德福通过参加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借助福州市搭建的援疆现代农产品“互联网+”平台,将本地优质小杂粮远销到了北京、上海等地;同时根据内地市场的反馈,改进生产工艺和产品布局,提升产品附加值。

今年,奇台县借助福州市援疆的优势,进一步拓宽以“奇台礼物”为品牌的农产品销售渠道,构建“线上线下”联动销售网络。“要积极开拓天猫超市、京东官方旗舰、机场专柜、大润发、福州东部办公区自动售卖机等线上线下渠道,形成线上推广与线下展示联动的销售网络。”奇台县电商大数据中心负责人孙岩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优化提升“互联网+”平台,用电子商务助推100多家涉农企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白云峰)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