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县:农民养殖多胎羊走上致富路

2020年09月28日17: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过去养本地羊,一胎产一只,通过改良品种,现在一胎能产2-3只,我对养殖更有信心了。”墨玉县喀尔赛镇恰其库木村村民阿卜杜海拜尔·巴热特高兴地告诉笔者。

墨玉县喀尔赛镇恰其库木村地处偏远,主要以传统养殖业为主,由于养殖规模小,养殖水平低,本地羊繁殖率低,依靠传统养殖增收困难。

经过地区农业农村局驻喀尔赛镇恰其库木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次集体讨论、分析研判,2018年投入资金93万元新建棚圈155座,结合当地自然条件和农牧民发展意愿,决定引进多胎羊,改良本地羊品种,通过发展特色养殖业帮助村民增收。

喀尔赛镇恰其库木村村民阿卜杜海拜尔·巴热特说:“工作队带我参观了别人养殖的多胎羊和多胎羊养殖合作社,我看完很感兴趣,于是买了5只多胎羊回来。通过一年的养殖,5只羊增加到了15只,我看多胎羊收益很好又买了15只,这些羊生了50多只羊羔,我把羊羔卖出去收入了3万元左右, 现在羊圈里有38只羊。今后,我要扩大养殖规模,提高收入。”

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2020年,恰其库木村对10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两免”小额信贷资金283万元。 工作队依托后盾单位组织养殖专家成立科技服务团为村民制定科学饲料配方,传授科学喂养技术,缩短育肥期,提高出栏率,与养殖土羊相比,收益提高50%。

目前,全村养殖湖羊的农户也由最初的130户增加到251户,户均饲养20只,贫困户人均年增收1300元以上。(乃比江 阿卜力提普)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