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硕县:再监督助力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

2020年09月26日15: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以前,我们老百姓办事可难了,每项业务都只能在特定的窗口办理,如果不熟悉流程和窗口,就得在政务大厅反复问、满场跑、到处盖章。有时辛辛苦苦轮到自己办理业务,却被告知排错窗口,不得不去其他窗口重新排队……”在和硕县行政服务中心,一名办事群众向前来检查的纪检干部说。

近日,和硕县纪委监委前移监督关口,延伸监督触角,对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服务进行再升级。通过对服务中存在的故意刁难、怠慢、拖延、吃拿卡要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倒逼服务中心通过日常巡查、监控抽查、设置意见箱和征询意见等多种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并立行立改。

“互联网时代,我们有效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广‘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面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办理模式,将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大厅’,合理减少办理时间。”该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王虎说。

与此同时,行政服务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建立由前台工作人员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力求群众办事省心、省时、省力。并加大效能考核机制,倒逼工作人员端正服务态度、提高办事效率,让审批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面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和硕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吕惠敏组长指着自助缴费机说:“前段时间,我们纪检组随机走访,看到有的窗口排长队,经过调查,我们发现是缴费环节出现了问题。原来在办理不动产证过程中,申请人需要缴纳维修基金、税费、工本费等费用,申请人要在办事窗口和银行两头跑,耽误很多时间,现在群众利用自助缴费机,可以即刻缴费、即办即走,很方便。”

“群众意见是窗口服务的‘晴雨表’,今后,我们将继续转变职能,紧盯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聚焦党政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的作风问题,坚决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亮剑’,有效推动我县服务中心提质、提速、提效。”和硕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郭慧)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