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坪县: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产业发展机制

2020年09月25日16: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柯坪县突出因地制宜抓产业,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群众增收的根本出路,着力在产业“兴旺”上做“加法”,在产业“链条”上做“乘法”,做活稳定增收的大文章。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扶贫产业发展机制,带动贫困户参与产业、分享收益,更多地享受发展成果,持续增收致富。

瓦哈普·艾拜杜拉是柯坪县玉尔其乡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的养殖能手。家里只有不足两亩地的他,通过发展养殖业走出了致富路。

从去年开始,瓦哈普·艾拜杜拉就与柯坪县喜羊羊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购买优秀杂交母羊开展快繁快育,出栏以后公司还负责收购,解决他的后顾之忧。他说:“现在养羊再也不用担心销路问题,有固定的公司收购。以后我还要继续增加养羊的数量,继续扩大规模,不断增加经济收入。”

在柯坪县凯旋农民专业合作社里,米吉提·托乎提正在查看新一批杂交羊的生长情况。得益于县里对多胎湖羊的推广,这几年,米吉提·托乎提的合作社不断加大湖羊和本地羊的杂交改良力度,杂交羊不仅具备繁育性能优秀、产肉率高、抗病能力强的优势,还大大节省了养殖成本,提高了合作社的经济效益。

为了将养羊业打造成农牧民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叫响“柯坪羊肉”品牌,柯坪县以湖羊产业化推广中心为依托,引进龙头企业新疆柯坪喜羊羊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并将其打造成为新品种繁育加实用技术培训为一体的现代畜牧业培育基地,逐步建立起“公司繁育+基地杂交+农户育肥+企业销售”的产业合作养殖发展模式,实现“柯坪羊肉”的规模化养殖、品牌化经营,让更多农户通过畜牧养殖增收致富。(魏少鹏 地拉吾尔)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