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英吉沙县:发展特色种植 壮大村集体收入

2020年09月24日18: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英吉沙县英吉沙镇喀拉库孜村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方式,因地制宜发展订单高辣辣椒特色种植,壮大村集体收入,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这两天,喀拉库孜村集体种植的60亩高辣辣椒进入采收期,火红的辣椒挂满枝头,干部群众齐上阵,忙采收,田间地头一派丰收景象。

“村集体这60亩地里有我家的两亩辣子,采完卖掉以后要给我们分600元,我也在这里干点小活,每采摘一公斤辣子能有0.8元的收入。”村民阿卜杜热合曼·吐尼亚孜说。

村第一书记韩国鲁说:“在去年试种高辣辣椒成功的基础上,我们村今年签订了高辣辣椒订单种植合同,并建立了60亩的示范种植基地,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用模式,在起垄、铺膜、浇水、除草等方面加强田间管理,预计比去年每亩地增收100至200元,这60亩示范基地的集体收入,会在年终全部按计划分配给农户。”

火红的高辣辣椒摘下来,装进袋子送进企业,让村民集体实现了增收,也为今后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可持续增收打下基础。

“截至目前,我们第一场采摘一共采了1.6吨的辣椒,每公斤的价格是3.5元,预计今年总产量可达20吨,可卖7万元。我们和县里的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了订单收购合同,他们大批量收购。”韩国鲁说。

喀拉库孜村有耕地178亩,林地93亩,人均耕地面积仅0.34亩。为摆脱人多地少,种植成本高,土地粗放经营且收益率低的局面,村里围绕产业结构调整,确定用村集体土地试点种植订单高辣辣椒,打造和推广特色种植产业,实现新的增收。

韩国鲁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示范基地的建设,打造一村一品,特色种植,为我们村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打下一个良好的产业基础。”(玉素普江 热伊莱)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