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县:养殖业成为重要的脱贫增收产业

2020年09月24日18: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走进墨玉县扎瓦镇托盖托格拉克村养鸡场,一排蓝顶白墙的现代化鸡舍掩映在一片绿色中。经过发展,肉鸡养殖已成为托盖托格拉克村的重要脱贫增收产业。

托盖托格拉克村走上规模养殖之路,与落户墨玉县的新疆美比特集团有限公司密切相关。在企业逐步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辐射带动农户、扩大基地、扩张规模,通过与贫困村结成对子,帮助他们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脱贫致富。

新疆美比特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郑海龙介绍:“我们公司作为龙头企业带头发展养鸡产业,按照‘乡有养殖基地,村有合作社,户有养鸡舍’的发展规划,采取‘企业+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提供技术服务,提供鸡苗、饲料、防疫,带动当地的贫困户进行养殖,并且公司将会进行统一的回收。”

托盖托格拉克村肉鸡养殖场占地10亩,总投资380万元,批次饲养规模3万只,年饲养规模20万只。项目于3月开工建设,7月24日正式投入启用,实现了建成即投产。

自治区民政厅驻墨玉县扎瓦镇托盖托格拉克村第一书记黄春晓说:“目前这个项目建成启用的第一批鸡即将出栏,项目的建成标志着托盖托格拉克村鸡产业链的全面建成,将为我们村后续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基础。项目建成以后将带动我村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月人均工资达到2000元以上。”

对于托盖托格拉克村的村民来说,有了好产业,增收致富就有了抓手。村民阿米娜·阿卜杜巴克在养鸡场开业的时候,就已经来到养鸡场工作,现在的她已经能熟练操作智能投食喂水机,成为了熟练的技术工人。

在解决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问题的同时,托盖托格拉克村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还帮助在养鸡场工作的村民学习养殖技术,让大家看到养殖前景与希望。

据了解,自治区民政厅驻托盖托格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开展驻村工作以来,始终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实现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的根本之举和重要支撑,利用帮扶资金430万,构建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大户+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同时将贫困人口纳入了特色产业利益链,并成功嵌入墨玉县肉鸡养殖产业链,实现了与龙头企业新疆美比特公司的合作。截至目前,村集体经济每年稳定实现增收20万元以上,间接带动100户贫困户稳定增收2000元以上。(刘绍斌)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