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轮台县税务局:打出脱贫“组合拳” 托起群众幸福梦

2020年09月24日18: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轮台县税务局紧扣脱贫攻坚重点,充分发挥税务力量,聚焦脱贫过程、聚力攻坚任务,精准施策,帮助贫困户踏上幸福小康路。

惠民小菜窖,点亮幸福新生活

当前庭院经济发展的红红火火,轮台县轮台镇亚克巴格村的村民们日子也越过越幸福,但随之而来也出现了怎么将富余粮食储存好的“幸福”烦恼。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轮台县税务局驻亚克巴格村工作队,在掌握村民困难诉求后,提前谋划,一个为村民修建菜窖的方案迅速提上日程并研究通过。同时,施工方也紧张投入施工,前后共为400余户修建菜窖386个,资金投入累积6.45万元。

“有了菜窖,我的蔬菜水果再也不担心放坏了,你们真为我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太贴心了。”村民阿不力肯·亚森拉着工作队员的手,激动地说。

“我们一定认真走访,仔细摸排,以问题导向,发掘村民脱贫致富方面存在的问题,凸显脱贫攻坚成效,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轮台县税务局驻亚克巴格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继军表示。

便民垃圾桶,展现农村新风貌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广大村民的生活质量,轮台县轮台镇迪哈拉村工作队利用帮扶入户、垃圾入筐等模式,带领广大村民开展环境整治。

根据迪哈拉村集中连片的特点,工作队集中购买50余个垃圾桶,放置在各小组的主要路口,供村民使用,这批垃圾桶“上岗”后,可保证每四到五户家庭就拥有一个垃圾桶,将极大程度地缓解村内环卫基础设施不足问题。

为转变村民的卫生观念,工作队员们深入贫困户家中,召开家庭会议,开展谈心谈话、说服教育等,广大村民也主动开始打扫庭院,改善居住环境,并利用庭院腾出的空间种菜养羊,进一步发展庭院经济。

自从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以来,工作队共组织干部35人次帮助20余户家庭开展庭院整治、发展庭院经济、拆除危旧房屋等工作,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垃圾污水治理、入户道路修建等村容村貌提升工作。(姚鹏飞 郑建刚)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