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霍城县:“特色馕”打造大产业

2020年09月24日17:4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霍城县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发展馕产业的工作要求,打造馕品牌,让馕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惠民产业,更好地促进各族群众致富增收。

在霍城县丝路农桑馕产业园,工人们正忙着和面、揉面、和馅、烤制,大家分工有序,有条不紊。吾斯曼江是霍城县兰干乡五一牧场村的村民,在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来馕产业园参加培训上岗后,每个月都能拿到稳定的收入,让他对以后的生活也越来越有信心。

在霍城县丝路农桑馕产业园生产车间里,每天有200多人在打馕、烤馕。打馕师傅卡哈尔·提力瓦力地以前是家庭手工作坊式操作,对馕的制作工艺要求不是很高,但来到馕产业园后,他对新疆特色馕文化有了新的认识。

卡哈尔·提力瓦力地说:“原来我自己在县上开店的时候一天打100-200个馕,只能挣50-60元。现在到农桑园来了,不但馕打得多了钱也挣得多了。”

丝路农桑馕产业园将原来分散的作坊式制馕工艺集中起来,同时把周边小作坊、个体户纳入园区统一经营管理。通过培训上岗,园区整体的生产能力、制作标准、销售水平明显提升,产业化的带动作用不断显现。

丝路农桑馕产业园负责人王建英介绍:“我们的馕产业园自从进驻丝路农桑园以来,销量一直都挺好。从9月份开始,我们拓宽了馕的销售渠道。工厂还来了20多个师傅、40多个徒弟,现在我们主要是销往霍城周边,还有江苏无锡市、江阴市。师傅都是根据订单多少打馕,这样就不浪费了。现在用工人数已经达到80多人,贫困户占到50%。”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馕产业园在制作新疆特色馕的同时新增了月饼等一系列点心,在营造节日气氛的同时,也增加了馕产业园的整体销量。(吴雅倩)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