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采摘核桃奏出农民丰收乐章

2020年09月24日12: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眼下正是核桃收获的季节,在新和县玉奇喀特乡,家家户户对自己家的核桃进行采摘,一派忙碌景象。

“现在核桃已经可以采收了,我们先把核桃果打下来,然后用小刀把外面包裹的壳剥掉,就可以拿回去集中晒干,但是首先要注意安全……” 在玉奇喀特乡吐格曼艾日克村的核桃地里,林管站站长托合提·尼亚孜一边给农民讲解采摘技术,一边叮嘱农民采摘核桃时的注意事项。

看着挂满枝头硕大饱满、品质优良的核桃,村民斯麦提·司马依算起了今年的丰收账,他高兴地说:“我们家有9亩地核桃,去年卖了一万五,今年乡政府给我们发了化肥,核桃在产量、价格等各方面都好,现在我们已经开始打核桃了,预计今年差不多可以收入2万元。”

一袋袋的青皮核桃堆满了村民古海尔古丽·依米尔家的院子,她一边忙着给核桃去皮,一边聊起了这两年种植核桃的感受。“今年有了乡政府帮忙联系合作社,而且价格还高出市场收购价,这让我们当农民的心里都有了盼头。”

“依托核桃种植,不仅帮助当地村民拓宽了增收致富的渠道,还为贫困户发展核桃种植免费提供了技术支持,增强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信心。”吐格曼艾日克村第一书记桑红玲说。

近几年以来,玉奇喀特乡强抓林果业提质增效,在核桃管理上下功夫,求质量、要效益,以科学种植,精细管理为重点,成立专业林果服务队,强化对农民核桃种植全过程的技术指导,加快推进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使核桃产量和品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连年提升。(黄志明)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