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雅县:古再勒村的美丽蝶变

2020年09月24日12: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早晨,沙雅县古再勒村宁静而美丽,朝霞洒落在连片的葡萄架上,泛着斑斓的金色亮光,分外诱人。

长期以来,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闭塞,群众收入低下,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确定为深度贫困村。

大家通过奋力拼搏,2018年实现深度贫困村脱贫退出,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8月古再勒村顺利通过全国脱贫攻坚普查验收。短短几年,古再勒村从“解决温饱”到“产业旺、村民富、村庄美”,实现了美丽蝶变。

多元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沿着新修成的古再勒村委会门前道路前行三百米,是当地很名气的扶贫车间。这是村里发展多元产业,带动群众增收的一项重要举措。

扶贫车间投资150万元,采取“企业+合作社”模式运行。由本村大学毕业生祖丽胡玛尔·亚森创办的迪丽凯服装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日常经营。

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生产。负责人祖丽胡玛尔·亚森说:“公司现有工人43名,其中有25名贫困户和2名低保户,平均月工资2600元,最高可达3200元。”

扶贫车间让不能外出的农牧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从农民转变成产业工人,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

古再勒村围绕发展多元化产业,通过打造养殖小区,发展设施大棚蔬菜种植,推进葡萄产业发展,搭建创业小市场、扶贫车间以及转移就业等方式,为贫困群众稳定持续增收奠定了多方位的产业基础。

蔬菜种植基地位于村子另一边,基地建有28座拱形大棚和3个日光温室大棚。最初由村里贫困户种植,因为管理技术等原因导致效益不高,今年将大棚包给种植大户经营,贫困户既有承包费分红,还可以在种植基地以每天80元工资打工,可获得双份收益。

基地负责人朱武介绍,4月到11月,每天平均有十几名贫困户在这里打工。正在采收西红柿的卡依木·依不拉西说:“我在这里长期务工,每月工资2000多元,闲余时间,还可以到村里的滴灌带厂上班,我现在收入稳定,日子越来越好了。”

村里的养殖小区,投资377万元,2018年5月建成,占地21亩,消毒室、兽医室、配种站,青储窖配套设施齐全。采取“以牲畜入股、托养分红”模式,由合作社对贫困户扶贫牲畜进行集中统一饲养和销售,按合同返还贫困户8%的红利,实现贫困户与合作社双赢。

“目前有126户贫困户的1048只羊和29户贫困户的31头牛在合作社托养。有3名贫困户在这里务工,每人一年收入有3万元。”村党支部书记买合木提·热合曼说。

古再勒村作为有名的葡萄种植村,种植葡萄已有20多年的历史。为了抵御风沙入侵,20年前开始种植葡萄。如今,全村521户家家都种葡萄树,葡萄树种植面积达1100亩,产量450吨,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100多万元。葡萄种植已经成为该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勤劳肯干迈向富足生活

9月19日,村民依萨克·苏吾尔正在自家的葡萄架下忙着和家人搭建新购回的毛毡房、蒙古包,对葡萄庄园农家乐里面的设施进行全面更新升级,以满足游客们旅游、餐饮需求。依萨克·苏吾尔家经营着一家特色农家乐,加上种植棉花和葡萄,一年下来,收入能有十几万元。

疫情防控结束后,芒孜莱姆·塔哈尔位于超市旁边的餐厅,又重新开门迎客。芒孜莱姆·塔哈尔在创业小市场开有一家超市,每月能有5000至6000元的收入。加上老公种地、养牛,全年收入有10多万元。

年初,芒孜莱姆·塔哈尔又在超市旁边开了一家餐厅,每月增收4000多元。“看着一家比一家过得更富裕,我也不能落后,所以又开了一家餐厅。”芒孜莱姆·塔哈尔笑着说。

古再勒村第一书记、阿克苏地区交通运输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李爱军说:“村委会和工作队积极引导群众勤劳致富,现在大家致富积极性都很高。上半年,工作队在阿克苏市联系到了外出修路的工作,一下就有30多名群众踊跃报名,抢着要外出务工。”

古再勒村党支部书记买合木提·热合曼介绍,2019年,全村实现集体收入72.5万元,人均收入1.44万元。

美丽乡村绘就新美画卷

如今,柏油路平整宽阔,直通家门口,农家院落朱门白墙,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道路两侧鲜花盛开,呈现出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买买提·阿吾提老人的富民安居房整洁、明亮,水泥硬化过的院子平整干净,院中鲜花盛开。买买提·阿吾提说:“这几年来,村里变化很大,新修了村委会、文化广场,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路上都安装了路灯,条件越来越好了。”

2018年开始,阿克苏地区交通运输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将文明乡村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着手改变村容村貌。工作队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当年投资583万元,为村里新建沥青道路11条,2019年投资210万元,改建4条主干道路,实现了户户通沥青公路。

为方便村民夜晚出行,2019年工作队又争取项目资金,为村里安装了200盏太阳能路灯。现在全村各个村民小组道路干净整洁,夜晚路灯明亮。

每当夜幕降临,村里的文化活动广场上就会人声鼎沸,劳动之余的村民,汇聚在这里聊天、健身、跳广场舞,民间艺人还会登上广场舞台,弹起心爱的都塔尔,演唱优美的歌曲,整个广场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近几年,古再勒村坚持把村容村貌与村风民风一起抓,着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在村里建起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长廊、法治教育宣传文化墙以及特色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让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广泛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表彰典型模范人物,培育文明新风,带动村风乡风民风持续向好。

“通过各项文化活动和典型人物评选,增进了邻里感情,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同时也提升了群众素质,净化了村风民风。”红旗镇党委委员塔莱提江·托合尼亚孜说。(安斌、柳贵生)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