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市:“11457”工作法 党建引领实现多元共治

2020年09月22日19: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以来,新疆阿勒泰市恰秀路街道红石社区按照“区域联动、条块协同、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原则,以社区“大党委”为核心,探索创新“11457”工作法,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

“一书四单”突出作风引领。为发挥辖区单位优势,社区党组织先后与辖区28个单位书记逐一进行谈话,沟通现实困难和问题,拿出破解的方法和举措,并签定共驻共建责任书。按照“居民点单、社区下单、驻区单位接单”的便民服务模式,从居民需求、辖区单位资源、需求认领着手,分别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四单,并将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标准和时限要求等相关内容逐一进行记录。同时,需求事项办理情况通过每周升国旗集中宣讲、文体活动、微信、公示栏等方式进行公布,同步附有承办人联系方式,以方便居民和派出单位的询问。截至目前,建立需求清单36项、明确资源清单36项、列举项目清单12项,制定责任清单12项。

“五项机制”突出制度引领。为强化辖区单位的责任意识,分别建立协调议事机制、共驻共建机制、双向沟通服务机制、单位党组织积分机制和考核评议机制等五项机制。社区党组织每季度召开大党委会议,邀请辖区单位、居民代表共同参会,对辖区单位共驻共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并对本季度进行民主测评。辖区单位的工作情况、工作成效以及民主测评结果纳入共建单位综合治理、文明单位创建考核内容,以星光榜的形式通报评议结果。同时,对于落实不到位、认识不清等单位,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对单位负责进行谈话;对于多次沟通、屡次不改的单位,上报市委组织部。

“七联共促”突出组织引领。建立“七联”工作模式,党建工作连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驻区单位党员干部在社区建设、管理、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社会稳定联控,围绕提升“一感三率”深化平安社区建设,组织成员单位参与治安巡逻和安全隐患排查。优势资源联用,利用辖区单位优势资源开展各类为民服务活动,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文化活动联办,充分发挥共建单位作用,举办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群众宣传联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活动,联合大党委成员单位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政策宣传走进万家等主题实践活动。困难群众联帮,发动成员单位、驻区企事业单位开展扶贫帮困、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公共环境联治,组织发动成员单位每周一、周五集中整治辖区环境,清理卫生死角,共建美丽家园。(窦海燕 李艳敏)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