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雅县:养殖圆了脱贫梦

2020年09月22日11: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9月20日,笔者走进新疆沙雅县红旗镇古再勒村阿里木·亚森的院中,斗鸡正在菜园里啄食饲料,羊圈里传来阵阵咩叫,一家6口围坐在葡萄藤下,十分惬意。

“现在我每个月开拖拉机能有3000元的收入,妻子在家可以帮我养牛养羊照顾父母和孩子,生活美的很。”阿里木·亚森说。

今年32岁的阿里木·亚森一家6口人,14年以前,一家人只靠9.7亩地维持生计,不懂技术又缺资金的阿里木·亚森日子只能越过越穷,年收入只有8000元,生活十分贫困,2014年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是村里出了名的“穷小子”。

为了快速摘掉头上的“穷帽子”,阿里木·亚森和妻子一改以往的“穷思想”,参加村里的养殖技术培训,积极外出务工。2016年,他申请到了3万元的小额信贷,购买了15只羊,开启了他的养殖梦。

阿里木·亚森说:“以前的日子非常苦,孩子在上学,爸爸妈妈年龄都大了需要人照顾,我和老婆两个人也没技术,收入十分不稳定,后来我和她学了养殖技术,申请了小额贷款买羊,家里的日子慢慢就好了起来。”

家里有了羊,阿里木·亚森脱贫信心就足,每一次的养殖培训课他都是第一个去,对羊的各类疾病也从刚开始的陌生到如今了如指掌,通过他和妻子的努力,15只羊迅速发展成了57只羊,2017年顺利脱贫。

脱了贫的阿里木·亚森并不满足于单一的羊养殖,他还买来斗鸡和鸽子进行培育,由于斗鸡的品质好,1只就能卖到1000元以上,仅依靠出售斗鸡,阿里木·亚森就增收了近8000元,从过去的“穷小子”摇身变为养殖大户。

阿里木·亚森说:“现在赚钱越来越多,还买了小货车和电动三轮车,去年我们家的年收入为75000元,今年预计能达到80000元,我还想学习牛的养殖技术,为家里再买来几头牛,让生活越过越红火。”(吴迈克)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