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山脚书写援疆真情 “岭南大爱”激荡叶尔羌河

—— 记广东中山援疆干部王强

2020年09月21日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昆仑山脚书写援疆真情 “岭南大爱”激荡叶尔羌河—— 记广东中山援疆干部王强

广东省中山市沙溪镇宣传办主任兼文体教育局局长王强2017年6月进疆,进疆后先后负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41团草湖镇民政、教育、卫生、人社、食品药品监督、招商引智等工作。

王强援疆期间,坚持产业援疆,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组织召开“兵团草湖产业园2018年春季招商对接会”、四十一团(兵团草湖产业园)2018年秋季(中山)招商推介会。成功引进顺丰集团落户草湖。草湖顺丰分公司是目前新疆兵团团场第一个分公司,每月为团镇职工节省物流费用3万元。

因特殊的地理环境,41团位于昆仑山脚下,日光充足,昆仑山雪水融化,盛产苹果、大枣、核桃等农产品,但一直以来销售是困扰职工的最大问题。为解民忧,王强利用援疆干部的身份,积极争取后方广东省、中山市委、沙溪镇党委对41团农产品的支持,积极帮助团场职工群众建立有效的销售渠道。

王强主动邀请沙溪镇党委主要领导以及该镇经济发达的村党委领导来41团考察了解团镇民情及职工群众的农产品销售困难等问题,与该团干部职工协商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广东省中山市沙溪镇龙瑞村与41团果业协会建立农产品销售机制,协调中山市主流媒体及沙溪镇电视台、微信平台,积极宣传草湖农产品,发动沙溪镇干部职工以及教师支持援疆工作,积极购买草湖农产品。三年来帮助41团职工销售农产品近260吨,其中苹果近200吨,有效帮助了该团职工群众的农产品销售,增加了收入。

在王强担任41团一连第一书记期间,整合后方资源,引进扶助资金和物资。对接东莞台商子弟学校,为团镇争取45万元教育工作资金。利用后方辖区服装产业资源,发动相关服装厂捐赠价值约40万元崭新服装,赠予草湖贫困干部群众以及养老院老人和幼儿园儿童。

此外,在疫情期间,他积极协调后方援疆干部派出单位广东中山市沙溪镇党委政府,支持兵团三师41团抗疫工作经费15万元用于购买相关防疫物资。

2018年4月,王强不幸身染了一种传染性疾病——“流行性出血热”。危急时刻,医院已发病危通知书,后经院方积极抢救脱离危险,在喀什第一人民医院治疗近一个月后,方才出院。出院后,中山市委组织部征求王强是否继续援疆的意见,该同志从大局出发,决定继续完成援疆工作,回到工作一线继续开展工作。(钟言)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