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巴河县:“额河药谷”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2020年09月19日15:4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9月17日,有“额河药谷·桦林绿城”之称的哈巴河县举行了中草药产业招商引资洽谈会,向前来参会的所有嘉宾展示了当地中草药的发展优势。

哈巴河县属大陆性北温带寒冷气候区,年平均气温5.3℃,年降水量205.6毫米,全年平均日照值2945.4小时,无霜期144天,非常有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是难得的生态环保种植区,目前已发现野生中药材200余种。

哈巴河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将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列为助力脱贫、乡村振兴、优化生态的特色产业加以推动,使“额河药谷”成为哈巴河县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

洽谈会上,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明辉谈到,哈巴河县将以此会议为契机,秉持打造“额河药谷”品牌,把该县优势种植资源转化为中草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动力,不断完善中草药产业链,最终形成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的现代中草药产业体系,为中国中医药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洽谈会当天,洽谈会观摩组分别对萨尔塔木乡萨尔乌楞村观摩龙灵葵种植基地、克依克拜村甘草制种基地、喀克三片区甘草育苗基地、库尔米希村板蓝根、甘草种植基地、吉林农科院哈巴河试验站、新疆荣成哈克制药有限公司等地进行了观摩。

“从2018年开始我就种了10亩甘草,挣了近两万元。这两年,我更加有信心了。”随着哈巴河县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和加工产业,像巴合提尔·别克这样的农民越来越多。当地政府以示范引育和政策引导加补贴相结合的方式力促中草药种植规模化、产业化,依托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和加工,并协调农业、税务、银行等部门和企业,为特色农业发展开通“绿色通道”,带动农民走出了一条特色创收路。

近年来,哈巴河县坚持把中草药业发展作为最具活力的富民产业,编制完成《哈巴河县中药材产业总体规划》,制定出台了哈巴河县2020年一号文件等系列扶持中草药产业发展优惠政策。目前,通过支部引领、土地流转、基地带动、农企搭台、优化布局,实现土地流转15万亩,规模种植中草药3.2万亩,未来五年种植规模将达到20万亩,种植机械化率达90%以上,亩产效益在1500元以上,初步形成了制种、育苗、种植统筹谋划同步推进的中草药发展模式,正在朝着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的现代中草药产业体系有力迈进。(魏紫芸、靳冰)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