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逾1.3万平方公里

2020年09月19日10:5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我区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逾1.3万平方公里

10日上午,头屯河在明亮的阳光中,自乌昌交界处蜿蜒而过。总投资逾38亿元的头屯河沿岸综合整治工程让绿色漫上河堤,清水蓄成人工湖泊。泥沙俱下,边坡坍塌的场景正渐渐远离这条河流。“经过21年不懈努力,新疆完成水土流失治理近1.34万平方公里。”自治区水利厅水土保持处处长王永增说。

新疆是全国水土流失较严重的地区之一,2011年,新疆土壤侵蚀面积88.54万平方公里。

自治区从1999年开始重点对水土流失比较严重的小流域进行综合治理,2011年,开始在全疆进行水土流失治理工作,截至2019年底,完成工程区治理面积13376.55平方公里,面积比一个天津市还大。针对不同侵蚀区,新疆采用不同方式进行综合治理。王永增介绍,通过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的系统治理,2018年全疆土壤侵蚀面积下降到84.16万平方公里,整个监测区侵蚀强度普遍降低,中度、强烈、极强烈、剧烈4个等级的侵蚀面积均有不同程度减少,取得了良好成效。

乌鲁木齐市雅玛里克山上,100棵红枫恣意生长,填补了雅山最后一块空地。如今已实现绿化全覆盖的雅山,山上有树,林下有草。“雅山已从秃山变成城市公园,从沙尘策源地变成城市绿肺。”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处副处长杨建明说。

此外,新疆在绿洲区种植经济果木林、水土保持林、农田防护林,在绿洲与沙漠过渡带采取围栏封禁、补植补种等封禁管护措施,7000万亩的三北防护林工程遍布每个绿洲,95%的耕地受其保护。加之以小流域为重点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和全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措施的不断强化,遭到破坏的生态系统逐步恢复并向良性循环方向发展。

王永增介绍,在水土流失重点治理项目中,新疆贯彻落实“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原则,积极推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预防保护,治理过程充分依靠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和修复能力。

2017年,总投资140亿元的叶尔羌河防洪治理工程全面建成,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240余万各族群众告别千年水患。2016年起,新疆开始向塔里木河全流域重点胡杨林区进行生态输水,植被在更大范围内恢复。“上中下游兼顾,塔河治理掀开了新的一页。”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党委书记托乎提·艾合买提说。(刘东莱)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