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麦盖提县:小核桃迸发大能量

2020年09月18日23: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金秋时节,新疆麦盖提县20万亩核桃喜获丰收。

近期,为进一步加大对核桃产业的宣传,提升全县核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麦盖提县委宣传部组织记者、摄影爱好者深入核桃种植面积较大的乡镇,现场报道核桃丰收盛况。

在库木库萨尔乡尤库日塔瓦尔克斯克村,核桃田里欢声笑语,一片繁忙的景象。

阿布都拉·吾斯曼是尤库日塔瓦尔克斯克村有名的核桃种植户,“我们家种了10亩核桃,去年鲜核桃亩产量达到了600公斤,赚了3万元。今年核桃长势非常好,产量比去年多,再经过加工,今年的收入会更多。”

“往年每公斤青皮核桃可以卖到2元左右,现在经过脱皮、清洗等加工流程,每公斤可以卖到7-8公斤,提高了核桃产品的附加值。以前我们都靠种地吃饭,现在就靠核桃树吃饭啦!”库木库萨尔乡党委副书记陈晓疆一语道出核桃产业发展希望,通过核桃产业链,实现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梦想。在尤库日塔瓦尔克斯克村,很多家庭的年收入单核桃一项就达到数万元,群众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积极性也高涨起来,都争着种植核桃。

据陈晓疆介绍,目前库木库萨尔乡的核桃已进入丰产期,核桃挂果率高,品质好,为了助力农民增收,该乡7个合作社、3个核桃加工厂已全面开展工作,批量收购和深加工,库木库萨尔乡的核桃自由交易市场也空前活跃起来,进一步盘活了核桃产业。加工好的核桃将远销浙江、湖北、江苏等省份,进一步助力农民增收。

近年来,麦盖提县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提出了“以红枣为主、以核桃为辅,大力发展林果业”的发展思路,加快了核桃产业建设步伐,通过核桃基地建设,突出抓精品、搞示范,整合涉农项目,集聚资金,集中精力打造了库木库萨尔乡、巴扎结米镇、尕孜库勒乡核桃基地,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延伸产业链,推动核桃深加工。目前,核桃已成为全县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被群众称为“金蛋蛋”,核桃带动了一方绿色产业,撑起了麦盖提县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希望,其生态、经济和社会三大效益日趋彰显。(苏衍宽 黄曼)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