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河县税务局:减税降费助力易地扶贫搬迁

2020年09月17日16: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青河县阿格达拉镇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由荒无人烟的戈壁滩转型为基础设施完善、工业园区齐备的新城镇,基本形成了驴养殖与驴奶加工销售、马铃薯种植加工、牛羊养殖合作社等种植养殖、生产销售链,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沃土,这个过程中离不开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

“面对面”的暖心服务

“现在工作稳定,离家也近,每个月能拿将近5000元工资,感觉生活特别幸福。”在新疆魁仙食品有限公司工作的李伟说。

主营马铃薯加工的新疆魁仙食品有限公司是青河县从内地招商引资的企业之一,企业在阿格达拉镇“落户”后,不仅拉长了青河县马铃薯深加工链条,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还发挥了良好的辐射作用,进一步带动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企业生产力大幅下滑,各项支出给企业带来较大的压力,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调研了解到企业困难后,结合企业纳税申报情况,及时梳理税费优惠政策,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面对面”为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企业享受税收优惠的红利账单。

“我们今年一直无法正常生产,资金压力特别大,国家税务总局青河县税务局干部在了解我们的困难后,通过微信视频方式为我们进行申报辅导和政策宣传,今年以来我们企业享受到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政策,共计减免98.18万元,为我们减轻了负担,也让企业更有信心大干一番。”新疆魁仙食品有限公司企业财务负责人杨海英表示。

实打实的政策红利

青河县梦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营驴奶、驴奶粉的特色加工,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将企业发展与增加农牧民收入结合起来,帮助当地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

“以前四处打工,又累又不稳定,现在通过养驴,每天挤驴奶,公司来收购,也不愁销路问题,我们的收入大大增加了。”2017年搬到阿格达拉的木拉泰·哈孜尔尝到了养驴增收的甜头,现在通过在青河县梦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领取奶驴进行养殖,销售驴奶,每月收入6000元左右,他表示明年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青河县梦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于治成开心地说:“今年在减税降费好政策的带动下,企业享受到小规模纳税人地方税种减半等税收优惠政策,共计减免了2.98万元。”

“家门口”的就业机会

“新房子住上了,新工作怎么办?”阿依甫汗·肯吉有了新答案。

阿依甫汗本来是青河县阿热勒镇呼尔森村村民,原来的村子因耕地面积不足,只能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2016年阿依甫汗一家人享受脱贫政策,搬迁到阿格达拉镇,县委、县政府给予了10亩地的补助政策。生活保障有了,但如何脱贫致富呢?青河县税务局的干部上门来帮忙了。

青河县税务局着眼于阿格达拉镇剩余劳动力转移的问题,开展了“送计上门”的减税降费政策前置性辅导活动,对贫困户就业创业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进行细致宣传。在好政策的支持下,阿依甫汗在阿格达拉养殖小区开办了养殖合作社,养了200多只羊,妻子阿孜娅·阿依山也开起了阿尔恰乐奶茶店,夫妻二人实现了致富梦。

说起现在的生活,阿依甫汗难掩喜悦:“搬迁让我们脱贫,减税降费让我们致富,今后我们要打理好养殖社和奶茶店,努力过上幸福生活。”

为了促使贫困户在阿格达拉镇扎根,实现由“贫困农牧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在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阿格达拉镇引入了一批有特色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有效提升了闲置劳动力就业率。为进一步扩大社会效应,青河县税务局面向企业着重讲解《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及招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能够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等,保证每一位纳税人在政策上应享尽享。

今年以来,阿格达拉镇新办税务登记户37户,比去年全年的6户足足多了31户,从侧面反映了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农牧民群众创业激情提高。(高爽 余肖肖 闫云聪)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